中文 | English 我要入会 联系我们

专业委员会工作总结

首页 > 专业委员会工作总结 > 环境力学

2013年环境力学专业委员会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4年04月14日

2013年,环境力学专业委员会主要围绕“中国力学大会”学术交流开展工作;同时,在中国力学学会理事会的指导下,努力发挥学会的平台作用,为广大环境力学科技工作者服务,取得了一定成效。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中国力学大会-2013CCTAM2013)学术交流
1、环境力学专业委员会分会场——力学与环境和灾害
中国力学大会是我国力学界的学术盛会,为了做好中国力学大会环境力学专业委员会的分会场的学术交流,专业委员会认真组织全体委员讨论邀请报告主题,并采用全体委员推荐,专业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讨论的方式,确定分会场邀请报告人选。围绕重大环境和灾害中的力学问题,分会场邀请了15位环境力学方面的著名学者做了邀请报告。这些邀请报告内容涉及河流泥沙输运、河口盐水入侵、海洋水环境、河流/湖泊水环境、城市大气环境与雾霾、风雪和风沙环境、以及废弃物填埋环境等多个方面。重点反映了近年来我国环境力学工作者在环境和灾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展现了力学在解决重大环境和灾害问题中的重要作用,展望了我国环境力学的发展趋势。
2、专题研讨会
在专业委员会层面上积极部署专题研讨会,经过认真组织和积极努力,向大会申报了“水环境”、“风沙与大气环境”、“颗粒流与环境力学”等3个专题研讨会。经过力学大会组委会审核,最后确定了“大气边界层中的风沙与大气环境、水环境”和“颗粒材料计算力学与环境力学”两个专题研讨会。
大气边界层中的风沙与大气环境、水环境专题研讨会主要针对我国的大气环境、水环境及风沙环境开展学术交流。共有33篇报告参加了交流,涉及风沙运动及沙尘暴、城市大气污染与雾霾、河流泥沙及水质生态、河口咸潮与风暴潮、土壤侵蚀与泥石流等多个方面。颗粒材料计算力学与环境力学专题研讨会主要针对颗粒物质运动的数值计算方法以及环境问题中的颗粒物理运动开展学术交流,共有15篇报告参加了交流。特别是一批青年学者积极参与,展示了自己在环境力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为吸引更多的青年力学工作致力于环境力学问题的研究起到了很好作用。
二、环境力学专业委员会年度工作会议
在中国力学大会召开期间,环境力学专业委员会于819日晚召开了专业委员会年度工作会议。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向到会委员们汇报了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情况,征求到会委员对专业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集中讨论了专业委员会今后工作,并就发展环境力学的一些具体措施进行了讨论。2014年重点工作包括:
决定2014年由天津大学承办“全国环境力学学术研讨会”,会期初步定在20148月。
充分利用环境力学专业委员会网站,积极宣传环境力学学术交流活动和研究进展,建立环境力学研究共享文献库等。
进一步加强环境力学各分支领域(包括水环境、大气环境、城市与工业环境、环境灾害等)的小范围交流与合作。
加强与环境、灾害、水利、土木、大气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力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 更好的促进我国环境力学的学科发展和科研创新。
促进环境力学工作者相互交流合作,通过专业委员会平台,组织队伍,共同参与国家重大项目的立项和科研工作。
 
三、其他工作
向学会申报2014年全国环境力学学术研讨会:该会已成为环境力学专业委员会的系列性全国学术研讨会。2014年的全国环境力学学术研讨会将于20148月在天津大学召开。主要交流国内环境力学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和学科发展,国际国内外环境力学的发展趋势;当前关注的学科前沿问题等。
环境力学专栏出版。积极配合《力学学报》和《力学与实践》,组织环境力学专栏。在专业委员会与期刊编辑部的共同努力下,《力学学报》和《力学与实践》分别在2013年的第一期和第二期出版了环境力学专栏,集中反映环境力学研究新成果,共同推动我国环境力学发展。

联系我们

  • 电话:

    86 10 6255 9588

  • 传真:

    86 10 6255 9588

  • 邮箱:

    office@cstam.org.cn

  • 邮编:

    100190

  •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相关链接

国际组织
部委
团体会员
深圳市海塞姆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空气动力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克里门森互动(北京)顾问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杭州朗杰测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力学系暨南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力学与土木工程系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与工程系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应用力学系宁波大学力学与材料科学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所长沙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力学系甘肃省力学学会长江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安徽省力学学会辽宁省力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和机械工程系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流体工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湘潭大学低维材料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力学系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地方学会链接

学会公众号

学会微博

力学科普

力学学报

力学学报英文版

力学进展

力学快报

力学与实践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 中国力学学会 I 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I  京ICP备05039218号-1, 审核日期:2005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