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要入会 联系我们

年度工作总结

首页 > 年度工作总结 > 中国力学学会工作总结

中国力学学会2018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30日

2018年,中国力学学会(以下简称学会)在中国科协的关心指导下,在学会理事会和分支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凝聚和团结全国力学科技工作者,推动学会党建、会员服务、学术交流、期刊出版、科普教育和人才举荐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现按照《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报送2018年度工作总结和2019年度工作计划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将我学会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及下一年的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18年工作总结

(一)学会党建工作

1.强化党的政治领导和纪律建设。学会严格执行党委会议与理事会会议联合召开的工作机制,前置审议学会“三重一大”事项,有效发挥学会功能型党委的政治引领作用,2018年定期召开党委会议3次,推动学会组织工作、学术交流、人才举荐等工作有序开展。

2.推动分支机构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工作。学会党委通过制定《中国力学学会关于分支机构党建“两个全覆盖”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推动分支机构党建工作,目前力学史与方法论专业委员会等分支机构已经成立功能型党支部并陆续开展活动。

3.积极开展星级学会党组织创建工作。2018年,按照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关于组织开展创建星级学会党组织试点评价工作的通知》要求,学会党委根据“全国学会星级党组织创建指标体系”,召开党委工作会议认真开展自查自评,总结学会党建工作经验和亟待改进的地方;同时,学会积极参与星级学会党组织评价活动研讨以及评价指标的修订工作,牵头联系和协助其他5个学会党组织按照评价指标准备材料和顺利组织召开评审工作会。

4.秘书处党支部定期开展专题教育活动。2018年,秘书处党支部通过组织工作人员集体观看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参加中国科协组织的“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答活动”并获三等奖,召开“不忘初心,重温入党誓词”民主生活会,参观《科研道德警示展》,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等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支部专题教育活动,提升了支部党员同志的党性修养,把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落到实处。

(二)理事会和分支机构活动

1.保持民主办会良好风尚,推行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2018年,召开全体常务理事会1次,理事长秘书长工作会2次,审议通过学会年度学术活动计划、中国力学大会-2019会议筹备方案、第十一届理事会换届方案、第四届中国力学学会科学技术奖和第二届中国力学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评选等学会重大事项。

2.按照学科发展增长点,新设分支机构适应学科发展需要。2018年,学会理事会同意设立的软物质力学工作组顺利组建,并成功召开了第一届全国软物质力学大会,有效推动软物质力学等交叉学科领域的学术交流。

(三)会员服务

2018年,通过实施会员能力提升计划,推动学会网上“会员之家”建设,利用网站、期刊、《会讯》、《会员专刊》、《年报》,以及微博和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向会员提供及时、权威的学术咨讯,全年累计整理印发《会讯》6期、电邮推送《会员专刊》22期,微信公众号实时推送信息160多条,学会官网发布信息230多条,坚持推行学会年报制度,发布《中国力学学会年报2017》,学会对会员的凝聚力有效增强。

(四)学术交流

2018年,学会累计主办国内外学术会议80多次,交流论文5000多篇,参会人数超过12000人次。其中,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8年全国固体力学大会”、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十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实验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十五届全国实验力学大会”、爆炸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十二届全国爆炸力学学术会议”和生物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十二届全国生物力学学术会议”等分支机构系列年会参会人数均再创新高,较好地显示了我国力学学科繁荣发展的态势。

学会还定期组织青年学术沙龙,着力打造学术交流品牌。2018年,学会分别在北京、大连、成都等地举办了5次活动,共安排30余个学术报告,全年参与沙龙活动的青年学者超过300人次,成为国内力学界青年人沟通和交流的重要平台。此外,学会还面向生物力学、计算力学、固体力学、动力学与控制领域的青年学者,依托分支机构组织青年学者年度学术研讨会,为他们提供精准的小同行学术交流平台。

在组织国际学术交流方面,2018年,学会发起并主办的“第五届动力学、振动与控制国际会议”、“第八届国际流体力学会议”等国际学术例会如期顺利举办,较好地提升了学会主办国际会议的学术影响力。“第五届动力学、振动与控制国际会议”吸引了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日本等12个国家地区的500多位学者参会,已经发展成为动力学、振动与控制领域的高端国际会议;而“第八届国际流体力学会议”由日本东北大学承办,首次在国外召开,在打造学会国际交流品牌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另外,学会依托北京国际力学中心组织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成功举办“第二届基于工程科学的计算力学国际交流讨论会(美国纽约)”、“第三届亚太青年联谊会(日本仙台)”和“第二届中泰双边青年力学交流研讨会(成都)”,协办“2018亚洲结构及多学科优化会议(大连)”、“第二届微纳流动及芯片实验室国际会议(北京)”和“国际理论与应用力学联盟电磁功能材料与结构力学研讨会”等活动,参与北京国际力学中心的人次超过千人,较好地提升了学会的国际影响力。

(五)对外交流

2018年,学会积极参与国际组织事务,协助我国科学家出席国际理论与应用力学联盟2018年全体理事大会和国际计算力学协会2018年执委会和理事大会,利用参与和主办国际学术活动等方式,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模式,与相关国际组织开展合作,如与美国力学国家委员会首次联合举办全美力学大会,学会组织近300中国学者赴美参会,为中美力学工作者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为将来中美力学的交流与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学会还注意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交流和人员互访,2018年依托北京国际力学中心继续举办中泰双边青年力学交流研讨会,与意大利理论与应用力学协会签署合作备忘录,正式启动2019年中意双边力学交流研讨会,这些举措显著提升了我国力学在亚太地区的引领地位。

(六)期刊出版

2018年,学会所属期刊通过联合主办或协办学术会议、开展优秀论文评选等方式拓展办刊思路,增强期刊对外宣传力度;通过与Springer-Nature等国际知名出版集团合作,创新期刊出版方式,显著提升数字传播效果;通过聚焦社会热点,跟踪学科前沿,积极加强与专家学者的联络,组织高水平的专题、专刊文章,开辟期刊专栏,使期刊的学术水平和影响力不断提高,学术引证指标表现良好。Acta Mechanica Sinica(AMS)和Applied Mathematics and Mechanics (English Edition)(AMM) 的SCI影响因子均再创新高,上升至1.545和1.538,其中AMM在应用数学类的排名进入Q1区。《力学学报》荣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颁发的2018年“百强科技期刊”称号。AMS和《力学学报》入选科协优秀科技论文(第三届)。Plasma Science & Technology(PST)获得第六届华东地区优秀期刊奖。《工程力学》荣获“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称号。

表1 学会主办期刊主要指标(2018年)

期刊名称

影响因子

总被引频次

数据来源

Acta Mechanica Sinica

1.545

1640

JCR

Acta Mechanica Solida Sinica

1.149

946

JCR

Plasm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070

1250

JCR

Applied Mathematics and Mechanics
 
(English Edition)

1.538

2089

JCR

Theoretical and Applied Mechanics Letters

1.200

407

ESCI

爆炸与冲击

0.623

1255

CJCR核心版

地震工程与工程振动

0.370

1584

CJCR核心版

动力学与控制学报

0.393

233

CJCR核心版

固体力学学报

0.500

493

CJCR核心版

工程力学

0.807

4103

CJCR核心版

计算力学学报

0.432

827

CJCR核心版

力学季刊

0.692

552

CJCR核心版

力学进展

2.435

1415

CJCR扩展版

力学学报

1.197

1384

CJCR核心版

力学与实践

0.372

615

CJCR核心版

实验力学

0.432

629

CJCR核心版

世界地震工程

0.181

600

CJCR核心版

岩土工程学报

1.143

6313

CJCR核心版

(七)科普教育

2018年,学会旗下科普品牌活动顺利举办,主题为“发现世界、创造未来”的2018年科技周活动吸引了近4000人参加;为纪念《大众力学丛书》出版十周年,学会组织召开座谈会,为今后《丛书》的继续出版及力学科普工作如何更好地开展提出了良好建议;学会投入资金持续推动趣味力学科普展室建设,新增磁悬浮列车模型等科学展品,全年接待到访的中小学生超过3000人次;学会还积极推动科普信息化建设,通过与科普期刊深度合作,及时更新栏目信息以提升中国力学学会科普网内容的科技含量,运营的“力学科普”微信公众号拥有粉丝近6000人,2018年累计推送科普信息100多条,成为学会向公众传播力学知识的重要渠道。

(八)人才举荐

2018年,学会完成了“第四届中国力学学会科学技术奖”、“第四届中国力学学会科技进步奖”、“2017年度中国力学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的评选工作,遴选出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科技进步奖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5人,并启动了“2018年度中国力学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的提名组织工作。除学会自有奖项外,学会还通过多种渠道积极推荐各类杰出人才,先后完成2018年度国家科技奖励、第十五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及2018未来女科学家计划、2018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青年科学奖的推荐工作。

(九)承接科协项目,提升学会服务政府和社会的能力

学会积极参与中国科协各项工作,针对科协发布的项目课题,有计划、有目标地组织专家进行申请和实施,2018年先后组织申报“学术交流重点项目——学术会议项目绩效评价”、“力学学科发展研究”、“服务国家社会治理品牌建设项目——设立亚洲力学奖”、“第四期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和“世界一流学会建设”等项目并获得立项资格,为学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推动学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2019年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19年,学会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更为紧密地团结广大力学科技工作者,以承担中国科协“世界一流学会建设项目”为契机,强化学会人力资源、信息资源、组织资源和社团文化建设,打造国际化的学会工作品牌,进一步扩大学会的国际影响力。

(二)工作要点

1.发挥学会党委的政治核心、思想引领和组织保障作用,探索党组织活动形式和工作方式;贯彻落实《关于分支机构党建“两个全覆盖”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分支机构建立功能型党组织工作。

2.坚持民主办会,定期召开常务理事会和理事长秘书长工作会,按章程有序推动第十一届理事会的换届工作。

3.推动学会智库建设,做好力学学科发展研究,依托产学研工作委员会,逐步建立相关科技成果的提炼、转化和评价的工作机制和团队。

4.为学会分支机构搭建活动管理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分支机构的过程管理和绩效评价,引导专业委员会提炼学术会议成果。

5.推动学会办事机构职业化改革,建立健全内部监督机制,为学会快速发展打造专业化的人才队伍。

6.做好主办学术活动的年度计划和审批,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举办中国力学大会-2019和青年学术沙龙等品牌活动,探索学术交流活动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的活动组织机制。

7.积极推荐我国科学家在国际组织任职,扩大任职的覆盖面,及时掌握和更新国际组织任职信息;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交流和人员互访,依托北京国际力学中心按期举办中意双边力学交流等活动,提升我国力学在亚太地区的引领地位。

8.实施学会会员服务能力提升计划,协调地方学会参与会员信息更新工作,切实做好联系个人会员工作,大力发展团体会员单位,2019年度预计增加个人会员5000人。

9.加强期刊资源和品牌建设,推动英文期刊国际化转型,打造以期刊为核心的学术资源汇集平台。

10.创新拓展科普工作新内涵,做好全国大学生力学竞赛、深空轨道竞赛、趣味力学邀请赛等已有品牌科普活动,推动会员单位开发开放优质科普资源。

11.推动学会奖励体系建设,完成学会奖项的备案工作,启动“亚洲力学奖”的遴选和评审工作。

(三)重点项目

1.世界一流学会建设

2.中国力学大会-2019

3.中国力学学会会员代表大会暨全体理事会换届大会

4.会员服务能力提升计划

5.力学学科发展研究

6.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7.中国力学学会奖

8.亚洲力学奖

9.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10.北京国际力学中心中意双边力学研讨会


联系我们

  • 电话:

    86 10 6255 9588

  • 传真:

    86 10 6255 9588

  • 邮箱:

    office@cstam.org.cn

  • 邮编:

    100190

  •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相关链接

国际组织
部委
团体会员
深圳市海塞姆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空气动力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克里门森互动(北京)顾问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杭州朗杰测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力学系暨南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力学与土木工程系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与工程系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应用力学系宁波大学力学与材料科学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所长沙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力学系甘肃省力学学会长江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安徽省力学学会辽宁省力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和机械工程系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流体工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湘潭大学低维材料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力学系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地方学会链接

学会公众号

学会微博

力学科普

力学学报

力学学报英文版

力学进展

力学快报

力学与实践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 中国力学学会 I 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I  京ICP备05039218号-1, 审核日期:2005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