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要入会 联系我们

专业委员会工作总结

首页 > 专业委员会工作总结 > 固体力学

2019年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31日

2019年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开展了内部机制建设、科研合作、青年人才培育等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组织了全国力学大会固体力学分会场,组织召开了2019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年会、2019损伤与断裂力学及其工程应用研讨会、第二届国际先进材料和结构力学会议等会议,极大地促进了国内外学术交流。

一、本年度工作情况

1.组织2019年中国力学大会固体力学、断裂与疲劳、电子电磁器件力学、塑性力学进展、生物材料与仿生力学等多个分会场。

826日,中国力学大会-2019”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和研究机构的4300余名力学工作者济济一堂,聚焦国际前沿,共同探讨交流,分享最新研究成果,推进力学学科的全面建设与发展。会议设分会场23个、专题研讨会95个,录用论文3600余篇,并安排墙报交流,内容涉及力学基础、热点问题,涵盖众多力学相关领域,反映近年来国内力学在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的研究和教育方面所取得的重要新进展,高水平的学科方向逐步聚焦,创新性的科学研究日益凸显,对航空、航天、海洋工程等领域的推动作用持续加大。

固体力学专委会组织了固体力学分会场,邀请了清华大学黄克智院士作各向异性充液多孔弹性介质中的井眼安全校核报告,国家知识产权局申长雨院士作深空探测中的航天服材料与人体防护报告,国防科技大学于起峰院士作大型结构变形测量应用进展报告,浙江大学陈云敏院士作岩土的本构关系、数值模拟与物理模拟报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郑晓静院士作关于极端力学报告,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王彬文所长作基于数字孪生的强度探索与实践报告等。

2.组织召开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年会暨新时代固体力学的挑战与机遇研讨会

由中国力学学会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力学系承办的“2019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年会暨新时代固体力学的挑战与机遇研讨会20191011—1012日在天津大学召开。会议的主旨是深入研讨固体力学的未来挑战与发展等关键问题。本次会议主席由西安交通大学王铁军教授和天津大学汪越胜教授共同担任,学术委员会主席由北京理工大学方岱宁院士和天津大学亢一澜教授共同担任。

会议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方岱宁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魏悦广教授,中国力学学会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王铁军教授等出席,另有长江学者、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近80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会议。

北京理工大学方岱宁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王铁军教授和天津大学汪越胜教授在研讨会开幕式上分别致欢迎词。他们指出:在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形势下,面向学科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相关学者应当重视固体力学面临的挑战;同时鼓励与会专家就新时代固体力学的挑战与机遇等相关内容和科学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拓展新的研究领域生长点,规划固体力学十四发展。兰州大学周又和教授、天津大学亢一澜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仲政教授以及西安交通大学申胜平教授主持了四场特邀学术报告。中科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方岱宁教授作了多尺度力学发展的思考的报告,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魏悦广教授作了固体的跨尺度断裂的报告,大连理工大学郭旭教授作了移动可变形组件法——一种结构拓扑优化新框架的报告,天津大学汪越胜教授作了声学/力学超构材料功能基元及其序构的设计:从3D4D”的报告。四场报告精彩纷呈,内容涉及材料与结构设计和计算中的多尺度问题、断裂过程中的跨尺度分析、结构拓扑优化新方法、声学/力学超构材料的新型构序设计等国际科技发展前沿课题。

3.组织召开2019损伤与断裂力学及其工程应用研讨会

2019111517日在四川成都举行损伤与断裂力学及其工程应用研讨会,清华大学冯西桥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康国政教授担任会议共同主席。本次会议重点交流近年来我国在损伤与断裂力学研究及其工程应用等方面所取得的主要进展和成果。会议主要以大会报告和分组讨论的形式进行。其中邀请了魏悦广院士、郭万林院士、涂善东教授、王彪教授、康国政教授做大会特邀报告,介绍相关领域的最新进展以及自身成功的治学经验。专题报告邀请30余名从事损伤与断裂力学研究的优秀中青年学者做邀请报告,交流其代表性成果、最新研究进展、重要科学问题、对学科发展的思考等。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包括损伤力学与循环塑性力学、断裂力学理论、计算及工程应用、疲劳及可靠性、寿命及服役安全、复合材料的损伤、断裂与疲劳、先进材料的失效行为与强度理论等。

4.组织召开第二届国际先进材料和结构力学会议(ICMAMS 2019

20191019-22日在南京召开了第二届国际先进材料和结构力学会议,智能材料与结构专业组组长高存法教授担任大会主席。会议由中国力学学会和意大利航空学会共同主办,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航空学院承办,并得到了江苏省力学学会的大力支持。此次会议有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印度、澳大利亚、法国、意大利、奥地利、荷兰、日本、韩国、中国香港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人参加。

5.共同组织召开第三届复合材料力学与工程研讨会

由中国力学学会和中国复合材料学会联合主办,中国力学学会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复合材料专业组、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复合材料结构设计专业委员会、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承办的第三届复合材料力学与工程研讨会于20191025日至26日在大连成功召开。来自全国20家高校和研究所的30余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由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复合材料专业组组长果立成教授,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复合材料结构设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刘书田教授担任共同主席。

本次会议包括邀请报告和自由讨论两个环节,共设15个特邀报告。

6.共同组织第六届先进材料与结构力学国际研讨会(JSMAMS2019

第六届先进材料与结构力学国际研讨会(JSMAMS2019)于201911月在日本静冈举办。会议由日本静冈大学主办,静冈大学Shimamura Yoshinobu教授担任主席,中方由复合材料力学专业组组长果立成教授和钱征华教授担任会议共同主席。会议规模约50人。会议主题包括复合材料力学、功能与智能材料及结构力学、软材料力学、多场耦合力学、塑性与疲劳、先进结构冲击力学等。首届先进材料与结构力学国际研讨会(JSMAMS20102010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办,果立成教授担任会议主席。此后,复合材料专业组联合国内外专家学者一直在推动该会议持续举办。该会议先后在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该会议已经成为2年一届的国际会议。

7.共同组织2019年中国振动学会的换届及全国振动理论及应用学术会议

2019119日,振东力学专业组在西安召开了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第九届理事会换届会议暨学会学术交流年会。北京理工大学胡海岩院士当选为第九届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张建民院士和褚福磊教授、西南交通大学翟婉明院士、北京大学陈璞教授、同济大学李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华宏星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李慧教授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方教授当选为副理事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邢誉峰教授当选为常务理事。20191110-12日,第十三届全国振动理论及应用学术会议在陕西宾馆召开,邢誉峰教授、陈璞教授和张雄教授负责组织本次会议的“S07 计算结构动力学

8.组织召开北京振动工程学会2019学术会议

振动力学专业组以海洋工程结构振动研讨为主题,于113日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组织召开北京振动工程学会2019学术会议。会议由北京振动工程学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共同承办。邀请了巴西科学院院士Liu Hsu、中海油研究总院首席专家张理、中国船舶750 试验厂高级工程师罗松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海洋结构物振动问题的发展与应用等行业重点议题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

9.组织召开中德运动仿生高层论坛

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正在成为科学研究和创业转化的前沿。为此,生物力学与仿生专业组联合德国汉堡大学、基尔大学等,在中德中心支持下,于20199月在德国召开中德运动仿生高层论坛,德国科学院院士,Gorb教授、欧洲科学院Barth教授等25为德方专家参加会议。生物力学与仿生专业组资深会员,吴承伟、戴振东等15位国内知名教授在会上介绍了各自在生物力学与仿生方面的研究成果。

 10.创办仿生技术欧洲研发中心

在地方政府支持下,生物力学及仿生专业委员会与南京溧航仿生产业研究院、丹麦技术研究院、Danfoss集团等单位,商定建立了两个欧洲研发中心。推进仿生技术的转化和产业化,为学习欧洲先进技术,推动双边的技术转移,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11.共同组织召开第二届力学专业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研讨会

20191025-27日在南京召开了第二届力学专业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研讨会,此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力学学会电子电磁器件力学工作组承办,来自全国62所高校的近150余名专家、一线教师出席了会议。

12.组织召开塑性力学若干问题及进展学术研讨会。

塑性力学专业组于2019927-28日在南京举办了塑性力学若干问题及进展的学术研讨会,邀请了国内20多名从事塑性力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前来参会。大家介绍了塑性力学领域的若干重要科学问题和最新进展,对这些问题的国内外研究动态和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对塑性力学与其它学科的交叉以及加强塑性力学与国家需求的结合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提出塑性力学的发展要加强国内学者间的合作交流以及与多学科的交叉融合。

二、下一年度工作计划和安排

1.组织北京振动工程学会2020学术年会和国际振动工程会议ICVE

2.组织第四届复合材料力学与工程研讨会。该会议已经初步确定在西北工业大学举办。

3.复合材料专业组将组织JSMAMS2021国际会议在中国举办。

4.组织主办202010月在北京举行的亚太工程塑性国际会议(AEPA 2020, 300人。

5.组织召开第二十届全国疲劳与断裂学术会议学术会议。

6. 组织第六届软机器与力学国际研讨会,会议预计在20206月在韩国召开。

7.参与组织第三届江苏湖北两省固体力学学术会议,会议将于20204月在江苏召开。

8.参与组织第十九届华东固体力学学术会议,会议将于202010月在浙江省宁波市召开,由宁波大学负责具体承办。

9.参与组织2020年全国压电声波理论及器件应用大会,会议将于202010月在江苏南京召开,本次会议将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负责具体承办

10.参与组织2020年亚洲功能材料和结构力学学术会议(ACMFMS),会议将于202010月在日本仙台召开,由日本东北大学负责具体承办。

11.积极推动中欧仿生技术交流与合作。计划引入德国相关技术,开展与丹麦和瑞典等北欧技术发达国家的合作。

联系我们

  • 电话:

    86 10 6255 9588

  • 传真:

    86 10 6255 9588

  • 邮箱:

    office@cstam.org.cn

  • 邮编:

    100190

  •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相关链接

国际组织
部委
团体会员
深圳市海塞姆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空气动力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克里门森互动(北京)顾问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杭州朗杰测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力学系暨南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力学与土木工程系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与工程系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应用力学系宁波大学力学与材料科学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所长沙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力学系甘肃省力学学会长江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安徽省力学学会辽宁省力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和机械工程系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流体工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湘潭大学低维材料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力学系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地方学会链接

学会公众号

学会微博

力学科普

力学学报

力学学报英文版

力学进展

力学快报

力学与实践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 中国力学学会 I 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I  京ICP备05039218号-1, 审核日期:2005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