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要入会 联系我们

年度工作总结

首页 > 年度工作总结 > 中国力学学会工作总结

中国力学学会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6日

2020年,中国力学学会(以下简称学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理事会坚持“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加强学会能力建设”发展思路,统筹谋划,全力打造有中国特色的一流学会,推动党建工作和扶贫工作深入开展,加强力学期刊的质量建设,积极开展决策咨询服务,促进地方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取得一定成效。

1.加强学会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建工作在学风道德建设和科学家精神传播中的引领作用。理事会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定期召开党委会、党委扩大会议组织学习,讨论学会党委工作部署,前置审议理事会重大决策事项。2020年,按照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部署,推动学会理事会党委职责任务分类试点工作;印发《中国力学学会党委关于推进学会所属专业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工作组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2020年修订版)》,指导学会所属分支机构建立党的工作小组,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覆盖;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精神,开展“最美力学科技工作者”的遴选推荐活动,树立力学领域优秀科学家榜样,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以主题党日活动形式进行学习宣讲,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邀请学会党委副书记戴兰宏做“科技创新与科学家精神”专题报告,以钱学森、郭永怀、郑哲敏、南仁东、袁隆平、钟南山为例,讲诉科学家精神的内涵;联合中国化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颗粒学会、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共同开展主题活动,分享党建特色工作经验、组织学习专题党课和参观中科院力学所“人民科学家·强国奠基石”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促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2.以自身建设为保障,加强学会能力建设。一是统筹谋划,确立学会发展新思路。2020年,学会召开全体常务理事会2次、理事长秘书长办公会4次、秘书长办公会2次,较好地发挥理事会集中决策作用,并在第3次全体常务理事会上明确了本届理事会任期目标:要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学会能力提升建设上,激励力学科技工作者在基础科学研究上树立创新自信,针对国家“卡脖子”技术,推动产学研结合;要狠抓学术期刊质量建设,努力为期刊树立良好的学术口碑,提升学术期刊的影响力;要加强秘书处能力建设,为学会的快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围绕上述重点目标,编制了学会“十四五规划”,为新时期学会的发展明确了新的思路和目标。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推动分支机构顺利完成换届。2020年,学会修订了《中国力学学会专业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编委会管理规定》和制定《中国力学学会专业组管理规定(试行)》,加强了分支机构管理的规范化,在分支机构规模,委员任职数量、任职年龄以及单位、地区分布和女科技工作者比例等方面,各分支机构均按要求顺利完成换届。三是着力加强学会秘书处能力建设,委托专业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咨询服务,形成《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方案》等咨询成果;期间,制定了《秘书处考勤制度》、修订《秘书处岗位管理制度》等管理规定,推动学会内控体系建设。四是提升服务会员能力,有效增强学会凝聚力。学会立足自身独有的学术资源,以会员为本,通过组织学术会议、专业培训等活动,为会员提供参与学术讨论、开拓学术视野、自我提升的平台,利用学会网站、期刊、《会讯》、《会员专刊》,以及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向广大会员提供权威、及时的学术动态。2020年,学会微信公众号关注数量增加了32%,新发展个人会员和团体会员单位增幅超过8%

3.开展决策咨询服务,推动学会智库建设。学会把智库建设作为提升学会能力的重要方向之一,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决策咨询,研讨确立当前力学领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重大基础问题。2020年,学会组织业内专家撰写了《推动国家自主计算力学CAE软件研究》《先进结构力学设计与先进结构技术》《“极端力学”领域的重大科学前沿问题》等咨询报告,并向中国科协及相关部门提出与力学密切相关的重大技术问题的战略咨询建议。此外,学会还向所属专业委员会广泛征集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累计收到“半导体芯片制造等离子体工艺中的流体力学模拟研究”等16个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和“深海资源开发重大科学与技术问题研究”等10个重大工程技术问题,将进一步凝练为建议报告。

4.坚持开展科教扶贫,强化学会责任担当。2020年,学会党委把扶贫攻坚视为学会的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决战决胜脱贫工作持续发力,协同地方学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社会力量,赴地方开展科教扶贫工作。8月初,方岱宁理事长亲自带队到兰州皋兰县调研脱贫产业和走访帮扶贫困户,与当地政府签署扶贫合作协议,设立“力智助学,协力同行”基础教育帮扶项目,以设立家庭贫困学生助学金、优秀教师和学生奖励金,邀请皋兰县名中学生参加兰州大学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活动,组织国内有关高校向皋兰县中学捐赠力学实验设备和教材,邀请知名力学专家到皋兰县各学校做科普专场讲座等方式和举措,推动学会基础教育帮扶项目的落地实施,动员广大力学工作者参与科教助力精准扶贫,强化了学会在脱贫攻坚中的责任担当。

5.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助力社会复工复产。2020年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学会积极发出倡议,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务实工作,有序参与疫情防控:一是面向全体理事和广大会员发出《万众一心 共克时艰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号召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二是面向理事、会员、分支机构、会员单位和地方学会征集抗疫感人事迹,宣传力学工作者在防疫岗位上的先进事迹,鼓励力学科技工作者为防疫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三是发挥学会信息枢纽作用,主动联络会议组委会,在多个渠道提前发布会议延期举办通知,积极探索线上线下融合交流模式,引导通过线上视频会议方式召开学会工作会议和组织学术交流活动。

6.以学术交流为平台,推动自主创新发展。2020年,学会共计举办国内学术交流活动36次,线上、线下参加交流114925人次,交流论文2724篇;开展国际学术交流5次,线上、线下参加交流11250人次,交流论文197篇。自20209月以来,线下会议逐步恢复召开,“第十一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2020年固体力学发展机遇与前沿挑战研讨会”“第十一届全国动力学与控制学术会议”“2020年全国生物力学学术研讨会”“第21届流体动力与机电控制工程国际学术会议”“第十五届全国流变学学术会议”“第一届全国极端力学学术会议”等多个学术年会顺利召开。其中,“第一届全国极端力学学术会议”采取了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吸引了来自全国50余所著名高校、科研院所的200余名专家线下参会,而线上直播平台关注人数近9万,同时在线最高人数超过3000人。针对“后疫情时代”学术交流方式的转变,青年学术沙龙等品牌活动改为线上交流方式,如第108次沙龙活动特别邀请浙江大学杨卫院士通过视频方式做题为《青椒十问——励志、砺智、力痴》的主题报告,受到青年人的广泛关注,活动参与人员创下历史新高,视频点击量一周内超过13万次。此外,学会还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联合举办“第十四届全国动力学与控制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第五届全国计算力学青年学术研讨会”“第四届全国生物力学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第九届全国固体力学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多个学科领域的青年学术论坛,发起并主办“首届全国力学博士生学术论坛”,为有志于从事力学科研的青年人才搭建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

7.制定期刊发展战略规划,创新期刊学术服务。学会坚持以学术质量为根本推动期刊建设,一是2020年成立了以方岱宁理事长和郑晓静副理事长为共同主任的“中国力学学会期刊指导委员会”,指导各个期刊制定“十四五规划”以明确今后五年的发展规划,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和时间点,邀请专家评议发展目标、量化指标、实施措施,有效提升了学会学术期刊的整体水平,如Acta Mechanica Sinica和《力学学报》在郑晓静主编和陆夕云主编的领导下,召开多次会议推动期刊质量建设,取得明显效果,为学会其他期刊做出表率。二是聚焦学术热点,关注国家重大需求,组织专题文章,AMS组织专题Wind turbines: aeromechanics and farm optimizationVibration energy harvesting: from micro to macro scaleTheoretical and Applied Mechanics Letters组织《机器学习》专题,《力学学报》组织《无序固体的力学行为》《环境力学》《航天动力学与控制》专题等。三是推动期刊与学科发展紧密结合,参与相关学术会议的组织,如AMSTAML、《力学学报》、《力学进展》参与协办“第十一届全国流体力学大会”,《工程力学》参与主办第29届全国结构工程学术会议等。四是加快学术成果发表速度,缩短出版周期,多刊变更刊期,从2021年开始,AMS、《力学学报》由双月刊变为月刊,《力学进展》由年刊变为季刊。在2020年最新公布的影响因子,AMS1.897AMM的为2.017AMSS的为2.008,尤其是AMSS的影响因子比去年增长了33.2%AMSAMSS获得“2020年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称号,TAML和《工程力学》获得“2020年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称号,《力学学报》获得中科院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8.积极参与国际组织事务,拓宽学会对外合作渠道。在新冠疫情期间,学会与国际组织互致慰问信,及时分享抗疫经验成果,协助我国科学家参加IUTAM2020年全体理事大会和IACM2020年执委会,参与筹备2021年举办的国际理论与应用力学大会(ICTAM2020+1)组织工作,以多种方式推动与相关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如2020年中国大陆申请承办的2022-2023IUTAM高端专题研讨会有5个获得批准。学会通过推荐我国学者在国际学术组织任职,201912月,符松教授当选亚洲流体力学委员会主席;20206月,庄茁教授当选国际计算力学学会执委;20208月,陈十一院士当选IUTAM大会委员会执委,郑晓静院士当选IUTAM大会委员会委员;20211月,方岱宁院士担任国际科学理事会中国委员会委员,学会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得到进一步提升。

9.主动参与“科创中国”试点建设,助力地方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学会发挥力学在工程应用中的基础性地位,以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市嘉兴为基地,依托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成立“检测技术与仪器装备科技服务团”,开展仪器装备服务地方科技经济融合发展探索,积极参与中国科协“科创中国”试点建设,在嘉兴成立“实验力学工作基地”,组建具有专业领域特色的科技服务队,深入一线调研企业实际需求,开展技术培训与指导,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赋能组织建设,助力试点城市科技经济融合,推动全国力学检测与科学仪器产业发展。

10.积极开展科普活动,营造优质力学科普资源。依托科普工作委员会和《力学与实践》期刊编委会,引入学会优质科普资源,学会按计划组织了一系列力学科普活动,社会反响强烈。受各地中小学及科普单位邀请,学会组织科普专家做系列科普知识讲座,分别于4月、6月、11月在北京科学中心、中科院力学所、深圳福田区和清华附中郑州分校做《实验-神奇的平衡》《神奇的摩擦》等科普报告,共计中小学生听众达2万名;针对社会公众举办线上力学科普大讲坛,组织科普专家做线上科普报告,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公众传达了前沿科学知识,共计组织10个科普报告,受众达3万余名,活动后报告内容集中在《力学与实践》和“力学科普”微信公众号等上刊发,深受好评。

11.大力举荐杰出人才,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铺路搭桥。2020年,先后完成了国家科技奖励、最美科技工作者、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等重要奖项的推荐工作,持续推动学会奖励体系建设,组织开展“第六届中国力学学会科学技术奖”推荐评审工作,“激波诱导界面不稳定性机理和实验研究”“连续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细观力学弹塑性本构理论”获评中国力学学会自然科学二等奖,“超声速湍流燃烧与高超声速气动热数值模拟技术”获评中国力学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此外,还完成了“2019年度中国力学学会优秀博士论文”遴选评审,共有5篇论文获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5篇论文获提名奖。学会组织实施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通过“力学大师面对面”“青年学术沙龙”“青托人才与导师交流会”等多平台助力青年力学人才快速成长。2020年圆满完成第三届(2017-2019年)5 位青年人才的托举工作,并获批第五届(2019-2021年)4位青年人才的托举立项。

一年来,学会在中国科协的指导和帮助下,在理事会和分支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团结全国力学科技工作者,推动学会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成效显著,多次被中国科协表彰,学会党委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学会智慧党建建设优秀学会党组织”,学会先后被中国科协评为“优秀扶贫学会”“科协系统统计调查工作优秀单位”“全国学会科普工作优秀单位”和“全国学会财务数据汇总工作优秀单位”。


联系我们

  • 电话:

    86 10 6255 9588

  • 传真:

    86 10 6255 9588

  • 邮箱:

    office@cstam.org.cn

  • 邮编:

    100190

  •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相关链接

国际组织
部委
团体会员
深圳市海塞姆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空气动力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克里门森互动(北京)顾问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杭州朗杰测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力学系暨南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力学与土木工程系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与工程系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应用力学系宁波大学力学与材料科学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所长沙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力学系甘肃省力学学会长江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安徽省力学学会辽宁省力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和机械工程系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流体工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湘潭大学低维材料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力学系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地方学会链接

学会公众号

学会微博

力学科普

力学学报

力学学报英文版

力学进展

力学快报

力学与实践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 中国力学学会 I 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I  京ICP备05039218号-1, 审核日期:2005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