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要入会 联系我们

专业委员会工作总结

首页 > 专业委员会工作总结 > 反应堆结构力学

2022年反应堆结构力学专业委员会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7日

一、2022年亮点工作

2022年通过专委会和承办单位的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几度延期的反应堆结构力学会议成功召开,加深了各成员单位及专家学者之间的交流合作,对共创反应堆结构力学专业新局面、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起到了推动作用。

二、分支机构内部建设情况

2022年7月22日专委会利用腾讯会议室等组织召开了线上年度工作会议,共计23位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对专委会换届以来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听取了第21届全国反应堆结构力学会议筹备情况以及第22届会议申办报告,最后对专委会后续工作进行了讨论。会上确定了下一届全国反应堆结构力学会议将于2024年在上海举行。

三、分支机构本年度开展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情况

1.第二十一届反应堆结构力学会议

7月23日至24日,由中国力学学会反应堆结构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十一届全国反应堆结构力学会议在北京成功召开。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魏悦广,中国工程院院士涂善东,反应堆结构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孙磊,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李鹏辉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会议全面展示了“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我国反应堆结构力学领域的新概念、新理论、新技术和新进展,加深了各单位及专家学者之间的交流合作,对共创反应堆结构力学专业新局面、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起到了推动作用。

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核武汉核电运行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20余家科研院所及高等院校的200余名代表参加。大会共交流论文105篇,分别在8个分会场就计算力学、抗震分析和隔震设计、流固耦合及流致振动、高温设备结构完整性、堆芯结构力学等相关力学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魏悦广院士、涂善东院士、华东理工大学校长轩福贞、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孙磊、中核集团首席专家赵守智、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研究员文静、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刘一哲、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研究员钱浩、中广核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研究员段远刚、清华大学教授樊健生受邀作大会报告。他们围绕反应堆结构力学发展、核电法规标准、国外空间核动力发展、一体化快堆、虚拟实验技术、固体力学断裂准则、超低周疲劳断裂及流致振动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和思考。精彩的报告引起了与会专家和学者的强烈反响和热烈讨论,报告人就大家感兴趣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大会闭幕式上,反应堆结构力学专业委员会对18篇优秀论文进行了表彰奖励,并推荐到《原子能科学技术》。

    upfile


2.第二十一届反应堆结构力学会议

2022年11月5日,中国力学大会2021+1开幕,大会全程以线上形式召开。11月6日,由中专委会承办的反应堆结构力学分会场会议以线上形式召开。会议由哈尔滨工程大学侯钢领教授以及专委会秘书张鲲研究员、罗家成研究员共同主持,专委会主任委员孙磊研究员出席会议。分会场邀请到来自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哈尔滨工程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单位的15位专家学者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内容涉及到严重事故下压力容器力学响应、锆合金氢致开裂、弥散核燃料辐照肿胀、高温气冷堆堆芯支撑结构抗震、核电站结构隔震、快堆容器抗震分析、特种堆地面样机抗震设计分析、小堆模块化主泵结构断裂力学分析、蜗杆断裂问题分析、数字图像力学测试应用等方面。会议期间共有200多位学者聆听报告,报告过程中侯钢领教授以及张鲲研究员、罗家成研究员等向报告人提出相关学术问题并进行了积极讨论。会议过程中专家学者交流深入,讨论热烈,促进了反应堆结构力学领域的发展,取得了圆满成功。 

四、党建和思想政治引领

组织开展了《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习近平: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学习活动》、《习近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文件的学习活动。参与了分支机构党建工作实践探索调查。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专委会组织党员委员在单位集中或在家通过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开幕会直播,热烈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并向力学学会及时提交了学习心得。

五、2023年工作计划

组织专委会各成员单位投稿参与2024年在横滨召开的第27届国际反应堆结构力学会议(SMiRT27)。

联系我们

  • 电话:

    86 10 6255 9588

  • 传真:

    86 10 6255 9588

  • 邮箱:

    office@cstam.org.cn

  • 邮编:

    100190

  •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相关链接

国际组织
部委
团体会员
深圳市海塞姆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空气动力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克里门森互动(北京)顾问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杭州朗杰测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力学系暨南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力学与土木工程系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与工程系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应用力学系宁波大学力学与材料科学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所长沙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力学系甘肃省力学学会长江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安徽省力学学会辽宁省力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和机械工程系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流体工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湘潭大学低维材料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力学系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地方学会链接

学会公众号

学会微博

力学科普

力学学报

力学学报英文版

力学进展

力学快报

力学与实践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 中国力学学会 I 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I  京ICP备05039218号-1, 审核日期:2005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