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要入会 联系我们

专业委员会工作总结

首页 > 专业委员会工作总结 > 工程爆破

2022年工程爆破专业委员会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8日

一、2022年亮点工作

2022年,工程爆破专业委员会主要亮点如下:

(1)围绕“绿色爆破和智能爆破”主题,成功举办了“中国力学学会工程爆破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交流会暨青年爆破学者论坛”,线上线下共500余名工程爆破界的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及高等院校研究生参会,近20名工程爆破界的专家学者做了专题报告。青年爆破学者论坛为青年爆破学者搭建了学术交流和研究合作平台,促进爆破行业青年人才的成长。

(2)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给工程爆破专委会指明了努力方向,专委会将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把实施科技创新战略贯彻到工作中去,按照报告要求,带领工程爆破科技人员,结合国家需求,努力研发工程爆破新技术、新方法。

二、分支机构内部建设情况

(1)2022年7月22日下旬,中国力学学会第八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暨“青年人才蓄水池”项目推荐选拔工作启动,专委会通过委员推荐优秀青年学者申报,经专委会委员投票决定,推荐陈翔、赵小华两位博士申报。

(2)2022年10月25日,专委会召开委员视频会议,重点讨论2022年学术交流会暨青年爆破学者论坛的具体安排以及2023年会议的举办形式、时间及地点。2022年会议定于11月20日召开,2023年度会议将结合中国爆破行业协会的学术大会召开。

三、分支机构本年度开展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情况

中国力学学会工程爆破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交流会暨青年爆破学者论坛于2022年11月20日在江汉大学召开,会议由中国力学学会工程爆破专业委员会主办,江汉大学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武汉大学、武汉爆破有限公司协办。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形式召开,工程爆破专业委员会委员、特邀嘉宾、工程爆破专家、青年爆破学者以及江汉大学师生共5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以工业炸药起爆与爆轰的物理化学过程、爆破作用下介质的力学行为、类岩石材料爆破破碎过程精细控制、建(构)筑物爆破拆除倒塌过程精细控制、新型爆破材料与器件、爆破工程智能设计与智能装备等为主题,旨在促进我国工程爆破理论与技术进步,探讨国内外工程爆破的新技术和新方法,交流与展示近年来工程爆破领域取得的新成就、新进展。学术交流会主题突出、内容广泛,邀请的16位专家学者围绕炸药爆炸能量输出控制、岩体的精细爆破破碎、爆破地震波产生与传播规律、电子雷管起爆机制、典型爆破工程案例等绿色爆破、智能爆破关键理论与技术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拓展了爆破研究方向和应用领域,为中国力学学会工程爆破专业委员会委员、爆破领域的青年学者以及行业专家搭建了高水平交流平台,对丰富、发展和传播爆破理论与技术、推进学术交流、实现成果转化均有重要意义。

四、党建和思想政治引领

工程爆破专业委员会现有委员27人,其中中共正式党员24人。工程爆破专业委员会党的工作小组组长由卢文波教授担任,副组长由高荫桐研究员担任。

(1)专委会积极参加学会和所在单位组织的党建和思想政治活动,高荫桐副组长坚持每天推送3分钟新闻早餐,引导专委会委员及其他成员关注国家、国际重大事项。

(2)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力学学会工程爆破专业委员会,组织专委会委员,线上收听、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

(3)10月25日。中国力学学会工程爆破专业委员会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委会委员在专委会党的工作小组组长卢文波教授带领下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着重学习了报告的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专委会委员们认识到,党的二十大绘就了充满光荣和梦想蓝图,吹响了前进的号角,我们要瞄准我国工程爆破行业的基础科学问题和重大关键技术需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攀登科学高峰的征途上实现更多重大理论创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五、2023年工作计划

工程爆破专业委员会2023年将结合专委会成立40周年及中国爆破行业协会的十二届中国爆破行业学术大会,继续围绕“绿色爆破和智能爆破”主题,开展工程爆破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学术交流。同时,为给青年爆破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和研究合作的平台,继续召开青年爆破学者论坛,提升青年工作者的爆破基础研究与科技创新能力,促进我国爆破行业青年人才的成长。

中国力学学会工程爆破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交流会暨青年爆破学者论坛,召开时间及地点,将与中国爆破行业协会协商确定。


联系我们

  • 电话:

    86 10 6255 9588

  • 传真:

    86 10 6255 9588

  • 邮箱:

    office@cstam.org.cn

  • 邮编:

    100190

  •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相关链接

国际组织
部委
团体会员
深圳市海塞姆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空气动力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克里门森互动(北京)顾问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杭州朗杰测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力学系暨南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力学与土木工程系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与工程系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应用力学系宁波大学力学与材料科学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所长沙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力学系甘肃省力学学会长江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安徽省力学学会辽宁省力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和机械工程系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流体工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湘潭大学低维材料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力学系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地方学会链接

学会公众号

学会微博

力学科普

力学学报

力学学报英文版

力学进展

力学快报

力学与实践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 中国力学学会 I 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I  京ICP备05039218号-1, 审核日期:2005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