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要入会 联系我们

专题页

首页 > 专题页 > 悼念专题

爆炸力学带头人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30日

回国后,郑哲敏成为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的18位建所元老之一。

1960年,郑哲敏和他的同事开始研究爆炸成形。爆炸成形就是通过控制爆炸时能量释放的方向和力度,将材料炸成预先设定的形状。

当年春节后的一次小型爆炸实验中,一块手掌大小的钢板被雷管炸成一个规整的小碗。力学所所长钱学森举着这个貌不惊人的小碗说,这是新生事物,未来可能代替大型水压机成形。

当时,我国的两弹一星计划已经到了研制的关键时期,但由于国内没有大型水压机,有些零件的成形难以控制,应该如何制造导弹和火箭急需的喷管,成了摆在所有人面前的一大难题。19615月,任国防部五院院长的钱学森,选择使用爆炸成形解决这个难题。

当时关于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在世界范围内还是一片空白,而在回国之前,郑哲敏甚至连炸药和雷管都不曾见过。

虽然是一个全新领域,但国家需要,我当然义不容辞。

一番刻苦攻关,郑哲敏根据大量实验室实验和现场试验,研究出了爆炸成型模型律与成型机制,为我国高精度导弹部件生产铲除了一大障碍。

就在爆炸成形问题解决的同时,一门新的分支学科由此诞生,钱学森在1963年前瞻性地将其命名为爆炸力学,郑哲敏成为这门学科的带头人。

之后的30多年里,郑哲敏带领着科研团队,又提出了流体弹塑性模型等爆炸力学经典理论,并在核爆效应、穿破甲机理、爆炸安全、防护工程、爆炸复合、热塑失稳、爆炸处理水下软基、瓦斯突出机理等爆炸力学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影响的成果,成为爆炸力学这门学科的一位奠基人和开拓者。



198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在条件艰苦的年代,爆炸成形技术作为一项特种工艺,在多个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摘选自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项目办公室




联系我们

  • 电话:

    86 10 6255 9588

  • 传真:

    86 10 6255 9588

  • 邮箱:

    office@cstam.org.cn

  • 邮编:

    100190

  •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相关链接

国际组织
部委
团体会员
深圳市海塞姆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空气动力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克里门森互动(北京)顾问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杭州朗杰测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力学系暨南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力学与土木工程系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与工程系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应用力学系宁波大学力学与材料科学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所长沙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力学系甘肃省力学学会长江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安徽省力学学会辽宁省力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和机械工程系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流体工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湘潭大学低维材料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力学系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地方学会链接

学会公众号

学会微博

力学科普

力学学报

力学学报英文版

力学进展

力学快报

力学与实践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 中国力学学会 I 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I  京ICP备05039218号-1, 审核日期:2005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