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要入会 联系我们

专业委员会工作总结

首页 > 专业委员会工作总结 > 实验力学

2021年实验力学专业委员会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0日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实验力学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在中国力学学会的关怀和指导下,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四个面向,加快科技创新重要指示精神,在党组织建设、专委会建设、学术服务、科技服务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并制订了2022年工作计划。

一、2021年亮点工作

1.与中国商飞合作,建立学会服务站。专委会按照理事长方岱宁院士的指示,积极引导实验力学研究人员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并牵头在国家战略企业建立工作基地。20211018日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国际科技创新周上,力学学会理事长方岱宁院士、实验力学专委会主任冯雪教授、民机试飞中心李彤主任、中国商飞公司张玉金副总经理共同为中国力学学会实验力学专业委员会试飞中心服务站揭牌。目前,服务站已开展20余场需求对接,将为推动国产大飞机研发发展贡献力量。

2.推动成立团体标准工作委员会。专委会向中国力学学会提交申请成立标准推进工作委员会,建议由负责促进工程应用和与产业结合的副理事长郭旭教授担任主任委员,中国力学学会各专业委员会委员组成委员,实验力学专业委员会负责标准推进工作委员会的筹备和推进工作,谋划中国力学学会成为团体标准发布单位,推进团体标准的建设,全面推动中国力学学会在学术研究和技术服务领域的工作。

3.组织编写力学核心课程教材之《实验力学》。为配合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力学核心课程教材的编写工作,在专委会的支持下,成都大学王清远教授牵头组织了《实验力学》教材的编写工作,成立了编写工作组,囊括了30余位实验力学领域的著名学者。202172-3日、118-9日先后两次召开了工作会议,讨论了实验力学教材建设调研,实验力学能力培养分析,实验力学前沿与教学探讨,实验力学教材编写内容、成员、进度与安排,教材编写进度追踪、内容查漏补缺以及校稿等。目前已经完成了第一次校稿工作,预计年底前完成教材统稿、20224月实现教材出版。

4.推动设立国家级力学实践竞赛。为了加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力学类专业教指委和专委会积极推动在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增设力学类相关赛道,为力学类专业学生创造竞赛平台和机会。

5.主动融合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实验力学学者。在中国科协打造科创中国品牌活动思路的指引下,专委会嘉兴工作基地协助深圳大学傅愉教授完成了高精度激光测振仪的产业化,帮助其成功获得2021年嘉兴精英引领计划领军人才项目资助,获得200万元政府投资用于仪器产业化工作。

6.克服疫情影响,组织青年学术交流。为了克服疫情对学术交流的影响,给年轻学者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实验力学专业委员会策划并举办了实验力学青年学术沙龙,已分别于20211113日、27日成功举办了两期线上沙龙,邀请了实验力学领域优秀青年学者做报告和分享,获得了力学届广泛关注,每次参加人数超过100人。

二、分支机构内部建设情况

2021年,新一届实验力学三委会(战略规划委员会、专业委员会、《实验力学》编委会)正式打造和实践了三委会指导,专业组推进实施的新型工作模式。此外,基于中国力学学会实验力学专业委员会工作基地搭建了学术交流与成果转化平台,成功实践三委会专业组工作基地三位一体的规划决策明晰、执行高效有力的赋能组织新模式。本年度,7个专业组共牵头或参加组织国内国际学术活动、参观考察活动10场(次),同时组织编写《实验力学》教材,组织撰写行业智库报告等。

三、分支机构本年度开展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情况

1.2021424-26日,在嘉兴成功举办了第十六届全国实验力学大会暨重大装备实验力学与测试技术论坛。大会邀请4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做大会报告,设立了4个主题会场和11个分会场,参会人数超1000人(其中有20%为非传统力学学科代表),不仅是历届会议参会人数最多的一届,而且极大地推进了实验力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与融合。

2.2021618-20日,在郑州成功举办了服务中部崛起战略下实验力学的创新与挑战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近30所高校、科研院所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就实验力学新方法、新技术及其在土木工程等领域的应用展开了交流与讨论,促进了实验力学与土木工程学科的交叉与融合。

3.分别于20211113日、27日成功举办了两期线上实验力学青年学术沙龙,获得了力学届广泛关注,每次参加人数超过100人。

此外,由中国力学学会实验力学专业委员会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联合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与兰州大学共同承办的“第七届全国实验力学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将于20211218-19日举行。由于疫情原因,计划本年度主办的中国力学大会-2021”“‘川藏铁路极端复杂环境力学行为实验研究学术会议推迟举行。

四、党建和思想政治引领

2021423日,专委会党小组在参加第十六届全国实验力学大会期间,在党的发源地嘉兴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瞻仰红船、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经过对党史的深入学习,各位党员同志更加深刻的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要指示精神的本质和内涵,纷纷表示在为国育才的道路上绝不放松思政教育,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人才基础。

五、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是新一届实验力学“三委会”需要更加努力奋斗的一年,专委会成员将会依托各专业组,做实、做好各项工作,争取取得更佳成绩。具体的工作计划如下:

(一)策划高质量党建活动

为促进基层党建工作与前沿科技创新的融合,分享实验力学基层党建方面的工作经验,专委会党小组将在抓改革、促创新、求发展方面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未来专委会党小组将坚持学术、党建“两手抓”、“两手硬”的方针,在每次学术的同时进行党员活动。具体计划:

1.在举办“第七届全国实验力学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的同时组织参观“一大”会址,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2.在举办“重大装备结构健康监测中的实验力学方法研讨会”的同时对古田会议旧址的实地参观学习,感受古田会议的伟大精神。

3.联合航空学会结构与强度分会举办交流会,专门组织一次大型党建活动,助推“党建促科研”、“科研助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组织高品质学术活动

组织和策划中国力学大会实验力学分会场、川藏铁路极端复杂环境力学行为研讨会、重大装备结构健康监测中的实验力学方法研讨会、恶劣环境下新材料与新结构实验力学论坛、极端服役环境下高端装备实验力学方法和技术等重要会议(详见附表)。根据疫情情况,灵活选择会议方式,并积极做好疫情防护工作。

(三)加强实验教学质量建设

继续推动实验力学专著/教材的编制,包括《实验力学》系列教材、《显微拉曼实验力学》III版、《拉曼光谱实验力学》、《光谱力学新技术》、《实验力学的工程应用》等。

此外,推动开发实验力学虚拟实验及各类实验力学的教具建设,推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建设,推动建立实验力学数据库,同时筹划《实验力学》研究生一流课程建设。

(四)提升实验服务工程能力

组织多次面向航空航天航海、土木交通、智能制造、生命健康、能源、体育等行业的实地调研和研讨,挖掘并解决重大工程问题,凝练重大科学问题、促进实验力学与国家需求有效结合、参与论证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重大科研项目。通过深耕行业并总结重大共性科学问题,协助策划分别由于起峰院士、冯雪教授、索涛教授牵头的“大尺度跨度高时空分辨率光测力学理论方法及其应用”、“面向智能传动部件的力学状态关键参数测量仪器”、“智能航空复合材料/结构高性能自感知理论方法与应用”等重大重点项目。

(五)做实科技服务地方工作

依托中国力学学会“检测技术与仪器装备科技服务团”“中国力学学会实验力学专业委员会试飞中心服务站”“大飞机先进技术空中验证平台”和实验力学专业委员会工作基地,通过组织企业调研、指导科技成果转化等多种形式,夯实“科技服务地方经济”工作。通过实践总结出体系化、操作性强的学术成果对接与转化机制,使其成为可在全国推广的新服务模式,最终带动地方检测技术与科学仪器产业大发展,形成规模化的产业示范性效应。

彰往察来,新年伊始,在习近平总书记“……世界各国更加需要加强科技开放合作,通过科技创新共同探索解决重要全球性问题的途径和方法……”、“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等讲话精神的指引下:专委会将会继续组织全国实验力学工作者,深耕国家战略产业,挖掘共性科学问题,策划重大项目;响应人才强国战略,大力推进人才培养,为国家贮备青年科学家;同时,继续发挥组织协调优势,以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获得更大的工作成绩!

附表:2022年度实验力学专业委员会学术活动计划申请汇总表

序号

会议名称

承办单位

1

重大装备结构健康监测中的实验力学方法研讨会

厦门大学

2

恶劣环境下新材料与新结构实验力学论坛

广东工业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新疆大学

3

极端服役环境下高端装备实验力学方法和技术

国防科技大学

湖南大学

联系我们

  • 电话:

    86 10 6255 9588

  • 传真:

    86 10 6255 9588

  • 邮箱:

    office@cstam.org.cn

  • 邮编:

    100190

  •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相关链接

国际组织
部委
团体会员
深圳市海塞姆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空气动力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克里门森互动(北京)顾问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杭州朗杰测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力学系暨南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力学与土木工程系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与工程系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应用力学系宁波大学力学与材料科学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所长沙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力学系甘肃省力学学会长江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安徽省力学学会辽宁省力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和机械工程系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流体工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湘潭大学低维材料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力学系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地方学会链接

学会公众号

学会微博

力学科普

力学学报

力学学报英文版

力学进展

力学快报

力学与实践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 中国力学学会 I 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I  京ICP备05039218号-1, 审核日期:2005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