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要入会 联系我们

专业委员会工作总结

首页 > 专业委员会工作总结 > 环境力学

2021年环境力学专业委员会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4日

一、2021年亮点工作

原定于202181-4日在成都举行的中国力学大会-2021环境力学分会场,共收到113篇摘要,是2019年力学大会环境力学摘要数的一倍。会议安排了邀请报告9个,口头报告78个,壁报交流31个。由于疫情原因,会议延期至2022年。

为了加强专业委员会的学术交流、及时交流最新的研究成果,经报中国力学学会秘书处批准,专业委员会于202111209:00—16:30组织召开了第十六届全国环境力学学术会议(线上)——暨环境力学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23名专委会成员全程参加了线上会议,4名委员因时间冲突请假。在学术报告与交流阶段,来自国内30多个单位的科技人员和研究生共270多人参加了会议。第十六届全国环境力学学术会议主席郑晓静院士参会并主持李家春院士和谢和平院士的大会邀请报告。

李家春院士报告的主题为从环境治理到碳中和。气候变化是全球重大环境问题,李院士从人类引起的气候变化讲起,介绍了国际和国内应对气候危机的对策,指出环境力学在气候变化和应对极端环境的若干研究课题,鼓励环境力学工作者在环境治理和新能源等多个方面对环境保护做出积极贡献。谢和平院士报告的主题为深地深海深空保真取芯探矿原理和技术,介绍了谢院士带领团队自主设计、自主开发的深地、深海、深空极端环境条件下保真取芯新技术,结合国家“四深”重大科技战略,为深地、深海、深空探测提供重要的理论、技术和开发平台。随后,刘青泉、刘洪佑、欧阳朝军、程雪玲、万德成、王展分别做40分钟的学术报告,涉及力学与环境交叉问题、风沙、水沙、海洋环境、极地环境、内波等,表1为学术报告会的报告人和报告题目。

最后,刘桦主持专委会2021年度工作会议,对2021年专委会工作进行了总结并研讨了2022年的工作计划,包括:

1. 第十七届全国环境力学学术会议将由兰州大学承办,举办地点在甘肃省天水市,时间暂定为20227月底到8月初。

会议议题初步定为:

1)环境力学的发展趋势和学科前沿

2)环境力学研究最新进展

3)环境力学问题的研究方法

4)重大灾害预警、预报和防治等

2. 2024/2025 IUTAM Symposia and Summer Schools已开放申请,建议有意向组织由IUTAM冠名的学术研讨会和暑期学校的单位积极申请。

二、分支机构内部建设情况

第三届环境力学专委会共有27名委员,其中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5名、秘书长1名。专委会于20211120日上午举行了专委会工作会议。

为了凝聚我国环境力学领域的中青年学者,共同参与学术交流活动,促进学科发展,本届专委会将邀请部分专家作为中国力学学会环境力学专业委员会特邀委员。基本条件:副高及以上职称(含长聘教轨副教授和准聘副教授等),仍活跃在科研一线且热心学会学术交流工作。推荐提名截止日期为20211130日。在12月中旬完成环境力学专业委员会特邀委员的推荐和审批程序,并为特邀委员颁发聘书。

专委会建立了电子邮件群、微信群,能够及时有效的沟通与联系,推进专委会的工作。

三、分支机构本年度开展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情况

1. 因受疫情影响,原计划于20218月举行的第十六届全国环境力学学术会议20211120日在线上举行。具体内容见本工作总结第一部分。

2. 202132日至5日,第一届北京国际力学中心与意大利国际力学中心离散多相流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办。会议由北京国际力学中心(BICTAM)、意大利国际力学中心(CISM)、国际理论与应用力学联盟(IUTAM)、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和意大利乌迪内大学共同主办。会议主席由BICTAM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家春和CISM流体力学部主任、乌迪内大学教授Cristian Marchioli共同担任,清华大学赵立豪副教授担任会议组委会共同主席。来自中国、意大利、法国、瑞典、西班牙、奥地利、德国、以色列、日本、波兰、荷兰、英国12个国家的多所大学、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60余人在ZOOM会议室作学术报告。会议开放同步直播平台,吸引了全球23个国家1100余人次观看。本次会议涵盖了离散多相流领域的众多主题,展示了领域内重要研究成果与进展,促进了新思想、新成果和新技术的交流,加强了力学家、工程师、应用数学家和物理学家之间的跨学科工作,获得了参会人员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3. 2021年《力学学报》在5313期中围绕冰工程中的关键力学问题研究专题组织发表了 8篇综述或研究论文,旨在反映我国冰工程装备制造企业、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的科技人员在冰工程关键力学问题上的最新研究进展。专委会委员、大连理工大学季顺迎教授作为客座主编,组织哈尔滨工程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天津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合肥工业大学、四川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等单位专家就海冰工程、河冰工程、寒区海洋、河流和湖泊等环境力学问题撰写专题论文,反映了我国学者在冰工程科学与技术发展中的研究现状,为解决寒区冰工程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讨。

4. 2021326日至28日,第五届全国颗粒材料计算力学会议(CMGM-2021)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力学学会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和环境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由武汉大学和大连理工大学承办,并由《力学学报》编辑部、《PARTICUOLOGY》编辑部、湖北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湖北省力学学会协办,历时3天,取得了圆满成功。本次会议的大会主席为武汉大学的周伟教授和大连理工大学李锡夔教授,学术委员会主席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郑晓静院士。本次会议共有近320名会议代表线下参会,100余人通过线上参会,收到200余篇摘要,共有10场大会报告和120场分会场报告。第6届全国颗粒材料计算力学会议将于202210月于浙江大学召开。

5. 2021年专委会继续发行电子文摘《环境力学文摘》和《水的文摘》。《环境力学文摘》主要报道环境力学领域的新闻、学术会议、人才招聘和最新研究成果等信息,今年发行12期,已连续发行了8年。《水的文摘》主要报道水环境和水力学相关的新闻、学术会议、人才招聘和学术期刊等信息,今年发行24期,已连续发行了10年。

四、党建和思想政治引领

202171日环境力学专业委员们观看了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

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尹海龙响应百名科学家讲党史党课活动,5月份在上海杉达学院,就双带头人党支部工作室工作案例进行了授课。

五、2022年工作计划

1. 第十七届全国环境力学学术会议

将于2022年由兰州大学承办,会议主席为郑晓静院士,会议负责人为王国华副教授。会议议题初步定为:(1)环境力学的发展趋势和学科前沿;(2)环境力学研究最新进展;(3)环境力学问题的研究方法;(4)重大灾害预警、预报和防治等;(5)能源开发中的环境力学问题。

2. 第十二届南中国海海啸国际研讨会(SCSTW-12

将于2022113-14日由上海交通大学承办。上海交通大学刘桦教授和新加坡国立大学Philip L-F Liu院士为会议共同主席。会议议题为:(1)地震海啸与滑坡海啸模拟;(2)南中海海啸预警方法;(3)风暴潮及其它极端海洋灾害。

3. 申请IUTAM Symposia and Summer Schools

2024/2025 IUTAM Symposia and Summer Schools已开放申请,建议有意向组织由IUTAM冠名的学术研讨会和暑期学校的单位积极申请。

联系我们

  • 电话:

    86 10 6255 9588

  • 传真:

    86 10 6255 9588

  • 邮箱:

    office@cstam.org.cn

  • 邮编:

    100190

  •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相关链接

国际组织
部委
团体会员
深圳市海塞姆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空气动力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克里门森互动(北京)顾问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杭州朗杰测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力学系暨南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力学与土木工程系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与工程系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应用力学系宁波大学力学与材料科学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所长沙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力学系甘肃省力学学会长江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安徽省力学学会辽宁省力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和机械工程系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流体工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湘潭大学低维材料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力学系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地方学会链接

学会公众号

学会微博

力学科普

力学学报

力学学报英文版

力学进展

力学快报

力学与实践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 中国力学学会 I 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I  京ICP备05039218号-1, 审核日期:2005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