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要入会 联系我们

科普与教育

首页 > 科普与教育 > 书刊评介

《诗情画意谈力学》序与目录

发布日期:2010年08月26日

 

 

点击浏览《诗情画意谈力学》全文

力学是研究物体机械运动和力的作用的科学。力学既是工程科学技术的基础,也是一门基础的自然科学。力学广泛存在于人的生活、自然现象和各种生产过程中,普及力学知识,是力学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

科学普及是一切科学活动的目的和归宿。科学活动的成果,一方面是用物质形式上的普及,改善和丰富了人民的生活,让人民享受科学研究的成果。另一方面在精神上,要较充分地用科普形式,使因社会分工和知识背景的差异,不了解科学活动的人,也能学习科学知识,理解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破除迷信,树立科学的世界观。

科学和艺术,是社会物质和精神财富“金币”的两个侧面。她们互相依托和关联,共同基础都是人类的创造力。历史上,曾经有过科学和艺术相互融会的辉煌年代。后来由于社会分工越来越细,二者才逐渐分开。文理本来是相通的,只是由于人为的原因,才在学校的教学中被分割开来。

中国是一个诗词的国度。唐宋诗词是中国文学史上的瑰宝,千百年来一直传诵不衰。过去人们总是从老子、庄子、墨子等一些思想家的著述中,去寻找古代的力学思想。实际上,唐宋诗词中也有一些佳句,是古人对力学现象观察的精湛描述。

本书所收的力学科普文章,多己在《力学与实践》、《科学》、《自然杂志》等期刊上刊登。现适当修改补充,其内容大致可分为“力学诗话”和“力学趣谈”两部分。

“力学诗话”的文章,力图从唐宋诗词中对力学现象观察和描述的佳句入手,将诗情画意与近代力学的发展交融在一起阐述。

“力学趣谈”的文章,希望结合问题研究的历史,就日常生活、生产中的力学现象,风趣地揭示出深刻的力学道理。

诺贝尔物理奖得主崔琦先生,在谈到自己为什么会得奖时说:我就是觉得好玩,我每天走进实验室,我的感觉每天都是新的,不知道实验会产生什么结果,这让我非常好奇。他是带着一种顽童的心态去做研究,才做出了创新的成果。

希望这本科普小册子,能使读者感受力学魅力、体验诗情人生,有益于读者(特别是大学生、研究生)交融文理、开阔思路和激发创造性。

 

 

1.   野渡无人舟自横—漫话流体运动中物体的稳定性

2.   不尽长江滚滚流—漫话流体与流动性

3.   但见流沫生千涡一漫话流体中的涡旋

4.   郡亭枕上看潮头—漫话潮汐及其开发利用

5.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漫话流体运动的不稳定性

6.   长使英雄泪满襟—漫话润湿现象及其应用

7.   车如流水马如龙—漫话交通流动

8.   直挂云帆济沧海—漫话各式各样的帆

9.   飞湍瀑流争喧豗─漫话流体运动致声和声音的双重作用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漫话液体的拉丝现象

11.  排云结阵南北行—漫话雁群和飞机的结阵飞行

12.  大风起兮云飞扬—漫话流动显示和纳斯方程

13.  漫谈卡门涡街及其应用

14.  漫谈涂布流动

15.  漫谈动物运动对仿生力学的启示

16.  孤立波与孤立子

17.  非牛顿流体及其奇妙特性

18.  腱鞘囊肿治愈记—漫谈材料的触变性

19.  奇异的电磁流变液体

20.  流变学的研究对象

21.  漫谈化工中的流体力学问题

后记: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的写作札记

 

 

选自《力学与实践》2008年第5期

王振东

(天津大学力学系,天津300072)

 

联系我们

  • 电话:

    86 10 6255 9588

  • 传真:

    86 10 6255 9588

  • 邮箱:

    office@cstam.org.cn

  • 邮编:

    100190

  •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相关链接

国际组织
部委
团体会员
深圳市海塞姆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空气动力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克里门森互动(北京)顾问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杭州朗杰测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力学系暨南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力学与土木工程系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与工程系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应用力学系宁波大学力学与材料科学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所长沙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力学系甘肃省力学学会长江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安徽省力学学会辽宁省力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和机械工程系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流体工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湘潭大学低维材料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力学系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地方学会链接

学会公众号

学会微博

力学科普

力学学报

力学学报英文版

力学进展

力学快报

力学与实践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 中国力学学会 I 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I  京ICP备05039218号-1, 审核日期:2005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