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要入会 联系我们

科普与教育

首页 > 科普与教育 > 书刊评介

《趣味刚体动力学》评介

发布日期:2010年08月26日

陈立群

(上海大学力学系,上海 200444 )

 

作为“大众力学丛书”的新书,刘延柱教授著述的《趣味刚体动力学》最近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图11。将刚体动力学这门历史悠久、应用广泛的力学分支学科用生动有趣、深入浅出的语言进行阐述,它的意义正如培根所说:“知识就是力量。知识的力量不仅取决于其本身价值的大小,更取决于它是否被传播以及传播的深度与广度。”

刘延柱教授从70年代起就在《航空知识》、《舰船知识》、《科学画报》和《百科知识》等刊物上发表科普文章。尤其近年来在《力学与实践》上发表了多篇力学科普文章,笔者一直是这些文章的忠实读者。过去发表的科普文章经过系统的整理和补充构成了该书的主要内容。

全书共分3章:玩具篇、体育篇和技术篇,每章又有若干个专题。玩具篇应用刚体动力学解释了悠悠球、滚铁环、抖空竹、抽陀螺、会翻身的陀螺、会倒退的魔石、会下楼的软弹簧、竹蜻蜓与回旋镖、啄木鸟玩具、翻滚的小玩具人等种有趣玩具的力学原理。体育篇从猫的空中转体说起,分析了旋空翻、跳跃、步行、竞走与跑步、鞍马、踢毽子、羽毛球与射箭、荡秋千与摆浪、独轮车、自行车、滑板等运动项目的力学原理。技术篇讨论了与陀螺仪和人造卫星有关的力学问题,包括:傅科摆和傅科陀螺,振动陀螺,陀螺力矩,内外环支承,挠性轴支承,静电支承,陀螺垂直仪,陀螺罗经,舒勒周期,人造卫星与洲际隧道,卫星的重力梯度稳定等专题。附录里给出了与刚体动力学有关的基础知识,包括质量几何、运动学、动量矩定理和动能。各章和附录都附有参考文献。

该书的突出特点是不仅普及力学知识,而且也讲述力学问题的研究方法。在从物理概念出发直观通俗地解释力学现象的同时,书中还以注释的形式对所研究问题作比较深入的理论分析。包括将实际问题抽象为力学模型,运用力学知识建立数学模型,然后应用数学知识进行定性或定量分析以解释现象的全部过程。当然,这部分内容也对读者的准备知识提出了较高要求。正文部分可被有中学以上文化程度的读者理解,注释部分则要求读者具有大学普通物理和高等数学的基础知识。

该书的另一个特点是反映了作者的研究成果。刚体动力学的理论和应用是作者的主要学术研究领域。书中诸如对“凯尔特魔石”、“翻身陀螺”等摩擦引起的非线性现象的分析,以及运动生物力学和陀螺力学方面的部分内容均来源于作者的研究成果2

插图在科普读物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一本好的科普读物必须图文并茂。该书共有插图近130幅。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十余幅如滚铁环、抖空竹、抽陀螺、投掷回旋镖、鞍马全旋、踢毽子、荡秋千、独轮车、滑板等饶有趣味的插图均为作者自己绘制。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该书也可作为理论力学课程的课外读物和补充教材。近年来随着理论力学教学课时的减少,相当多高校的包括机械专业在内的多学时理论力学课程对刚体动力学的介绍也仅局限于刚体的平动、定轴转动和平面运动。由于生活中和工程中的一些刚体运动常具有更复杂的形式,学生很难对此做出科学解释。该书也是以科普读物的形式补充理论力学教学内容的有益尝试。事实上,科普著作也应该成为优质的教学资源。笔者相信,《趣味刚体动力学》一书的出版,不仅有助于使公众了解刚体动力学的基本内容以及在工程技术中的应用,了解力学问题的研究方法,也有助于丰富理论力学课程的教学内容。

 

参考文献

1 刘延柱. 趣味刚体动力学.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8

2 刘延柱. 刚体动力学理论与应用. 上海.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2006

 

1  《趣味刚体动力学》封面

 

 

选自《力学与实践》2008年第5期

联系我们

  • 电话:

    86 10 6255 9588

  • 传真:

    86 10 6255 9588

  • 邮箱:

    office@cstam.org.cn

  • 邮编:

    100190

  •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相关链接

国际组织
部委
团体会员
深圳市海塞姆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空气动力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克里门森互动(北京)顾问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杭州朗杰测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力学系暨南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力学与土木工程系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与工程系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应用力学系宁波大学力学与材料科学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所长沙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力学系甘肃省力学学会长江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安徽省力学学会辽宁省力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和机械工程系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流体工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湘潭大学低维材料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力学系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地方学会链接

学会公众号

学会微博

力学科普

力学学报

力学学报英文版

力学进展

力学快报

力学与实践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 中国力学学会 I 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I  京ICP备05039218号-1, 审核日期:2005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