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要入会 联系我们

科普与教育

首页 > 科普与教育 > 海峡两岸科普交流

2011年中国力学学会第15届海峡两岸力学交流暨中学生力学夏令营活动纪要

发布日期:2011年08月02日

由中国力学学会、周培源基金会主办,清华附中承办的2011年中国力学学会第15届海峡两岸力学交流暨中学生力学夏令营活动于71320日在北京举行。由台湾省力学学会秘书长、台湾云林科技大学建筑系教授蔡佐良带队的台湾省师生代表团一行28人,以及全国各省市力学工作者及优秀中学生代表90余人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2011714日上午,夏令营活动的开幕式在清华附中礼堂隆重举行,由中国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敏中教授主持。中国力学学会专职副秘书长杨亚政、副秘书长周济福、清华附中书记方妍、副校长解巨钊、中国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朱克勤、秘书长高云峰、学会办公室副主任汤亚南、刘俊丽等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杨亚政副秘书长致开幕词,他向远道而来台湾同胞和各地师生表示欢迎,向精心筹备活动的清华附中师生朋友表示感谢,并指出培养青少年要重视科普交流、重视科学培养、重视科技创新,藉由两岸力学交流搭建和构筑两岸科技与智慧的桥梁,成为海峡两岸加强教育互助,传递文化信息、增进情感交流的平台。清华附中方妍书记致欢迎词,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来鼓励两岸学子加强沟通、促进了解。随后,台湾省力学学会秘书长蔡佐良教授代表台湾省力学学会与中国力学学会互赠礼物。最后,清华大学朱克勤教授从力学在自然科学中的地位及力学的广泛应用,来说明力学科普活动的重要性,并预祝学生们在力学知识竞赛中获得佳绩。

      

中国力学学会杨亚政副秘书长致开幕词

开幕式结束后,两岸师生开展了力学知识竞赛、力学科普交流和参观访问等活动。在力学知识竞赛中,学生们从笔试、动手制作、趣味力学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中感受到了力学的乐趣。两岸师生还先后参观了中国力学学会办公室、中科院力学所国家微重力实验室和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校史馆、动物博物馆。参访期间,两岸力学工作者以及中学教师就两岸的力学科普、力学教育与科研、国际化交流模式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台湾代表们对中国力学学会组织出版的期刊及《大众力学丛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一致认为中国力学学会在科普方面的工作十分细致,具有系统化、规范化、可持续化等特点。

 

     参观中国力学学会办公室                     参观中科院力学所

   

  参观中科院力学所国家微重力实验室    参观中科院力学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715日,夏令营活动闭幕式及颁奖大会在清华附中举行。闭幕式由中国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朱克勤教授主持。中国科协交流部杨容处长参加闭幕式并做重要讲话,她首先向16年来共同关心与支持两岸力学交流与中学生夏令营活动,为其倾注大量心血的两岸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她在讲话中提到:中国力学学会主办的此项活动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历尽16年逐渐成长壮大,非常不容易,为两岸力学学科交流与人才培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令人钦佩和赞叹。并提到中国科协一向支持学会与台湾的学术团体开展交流,特别是对于青少年之间的交流,今后也会继续关注与支持。

清华附中王殿军校长代表承办方感谢各地师生的积极参与,并希望两岸师生通过交流相互学习,共同为科技文化的传播做贡献。

      

               中国科协交流部杨容处长发言                    获奖学生合影

随后,海峡两岸的力学专家、学者为在力学知识竞赛中表现出色的中学生们进行了颁奖。获奖学生代表郭晓岚和汪远代表两岸学子发言,并相约要发奋图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

台湾代表团蔡佐良团长发表讲话,向本次活动的承办单位、各工作团队表示衷心感谢,并真诚希望两岸师生的联系能更加深入,欢迎大陆师生赴台交流。闭幕式上,中国力学学会和清华附中分别将长城浮雕和刻有国花牡丹的礼物以接力棒的形式赠予下一届活动承办单位台湾省中央大学的周宪德教授。

  

交接仪式

    闭幕式的最后,在台湾科工馆陈正治老师的主持下举行了两岸学生互动活动。蔡佐良教授从狗尾巴草入手介绍了身边的力学小知识,讲解内容活泼有趣、通俗易懂,引得全场师生笑声连连。随后两岸学生齐动手进行了毛毛虫赛跑,并抢答其中用到的力学知识。最后,高云峰教授演示了几种动手制作小项目的操作过程和原理,内容新颖别致,两岸师生听取得意犹未尽。本次交流活动在热烈友好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互动环节
    71620日,台湾省师生代表团还在承办方的陪同下访问了清华航院和泥沙实验室,还参观了北京的故宫、长城、圆明园、天坛和承德的避暑山庄、小布达拉宫、普宁寺等名胜古迹,在交流力学科普工作的同时领略了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加强了沟通交融,促进了彼此了解。

联系我们

  • 电话:

    86 10 6255 9588

  • 传真:

    86 10 6255 9588

  • 邮箱:

    office@cstam.org.cn

  • 邮编:

    100190

  •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相关链接

国际组织
部委
团体会员
深圳市海塞姆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空气动力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克里门森互动(北京)顾问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杭州朗杰测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力学系暨南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力学与土木工程系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与工程系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应用力学系宁波大学力学与材料科学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所长沙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力学系甘肃省力学学会长江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安徽省力学学会辽宁省力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和机械工程系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流体工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湘潭大学低维材料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力学系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地方学会链接

学会公众号

学会微博

力学科普

力学学报

力学学报英文版

力学进展

力学快报

力学与实践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 中国力学学会 I 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I  京ICP备05039218号-1, 审核日期:2005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