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要入会 联系我们

科普与教育

首页 > 科普与教育 > 海峡两岸科普交流

2013年中国力学学会第17届海峡两岸力学交流暨中学生力学夏令营活动纪要

发布日期:2013年08月08日

由中国力学学会、周培源基金会主办,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承办的“第17届海峡两岸力学交流暨中学生力学夏令营”活动于2013年7月17-23日在北京举行。由台湾省力学学会副秘书长、新竹清华大学教授蔡宏营带队的台湾师生代表团一行27人,以及湖南、山东、北京等地教师及优秀中学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7月17日上午9:00,“第17届海峡两岸力学交流暨中学生力学夏令营”活动开幕式在北大附中隆重举行,由中国力学学会科普专业委员会主任朱克勤主持。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佘振苏,台湾省力学学会副秘书长蔡宏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联络部港澳台交流处处长杨容,周培源基金会副秘书长黄克服,中国力学学会办公室主任汤亚南,中国力学学会办公室副主任刘俊丽,北京物理学会秘书长李子恒,中国力学学会科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敏中,中国力学学会科普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高云峰,北大附中副校长崔岩,北大附中副校长徐丹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佘振苏致辞

 

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佘振苏致欢迎辞,他向来自台湾和大陆的百余名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对海峡两岸师生对力学交流活动一贯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指出海峡两岸力学交流活动是海峡两岸加强教育互助、传递文化信息、增进情感交流的平台,重视科普交流,重视科学培养,重视科技创新,应该从培养广大的青少年开始,并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的成功。台湾省力学学会副秘书长蔡宏营表达了台湾省力学学会对力学科普活动的重视,用多年来的积极参与表明了对海峡两岸力学交流活动一贯的大力支持。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联络部港澳台交流处杨容处长肯定了海峡两岸力学交流活动的意义,提到中国科协一向支持学会与台湾的学术团体开展交流,特别是对于青少年之间的交流,今后也会继续关注与支持。随后,主办单位中国力学学会和承办单位北大附中分别与台湾省力学学会互赠礼物。周培源基金会副秘书长黄克服、北大附中副校长崔岩分别发表了讲话,他们对台湾及大陆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预祝学生们在力学知识竞赛中获得佳绩,在科普交流的同时结交更多的朋友。

 

 

 

开幕式结束后,海峡两岸学生进行了力学理论知识竞赛及动手制作比赛。理论知识竞赛考察了海峡两岸学生们对力学基础理论知识的掌握;动手制作比赛则考察了学生们的力学思维和动手能力,学生们运用力学原理将手中的原材料进行加工,制作完成后,现场进行了比赛,比赛场面别开生面,每组学生都展示了自己的制作成果,并演示了作品奇妙的力学性能,现场不时因精彩的展示而传出阵阵掌声。

 

          

动手制作比赛现场

 

活动期间,海峡两岸交流活动的老师们还参观了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参访期间,两岸力学工作者以及中学教师就两岸的力学科普、力学教育与科研、国际化交流模式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并从中得到了启发,开阔了思路。

 

     

参观中科院力学研究所

 

7月18日上午9:00,在北大附中举行闭幕式,中国力学学会科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敏中主持了闭幕式。首先,海峡两岸的力学专家、学者为在力学知识竞赛中表现出色的中学生们进行了颁奖。台湾建国中学谢郡庭及北大附中方兆吉代表两岸学子发言,他们表示这次活动不仅让自己增强了对力学知识的掌握,还体验到力学科普的乐趣,并在活动中结交了很多朋友。颁奖结束后,中国力学学会科普专业委员会主任朱克勤发表了讲话,他从力学在自然科学中的地位及力学的广泛应用,来说明力学科普活动的重要性,并期待学生们今后在力学领域有长足的发展。新竹交通大学郑泗东教授代表下一届海峡两岸力学交流活动承办学校讲话,他向本届主办和承办单位对活动的精心组织表示衷心感谢,欢迎大家参加明年在台湾举行的力学科普交流活动。中国力学学会和北大附中分别以接力棒的形式向台湾省新竹交通大学赠送了礼物。最后,由中国力学学会科普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高云峰为海峡两岸师生们做了题为“科学探究试验的设计与体验”的科普讲座,内容别致新颖,两岸师生听取地意犹未尽。本次交流活动在热烈友好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颁奖仪式

 

之后,北大附中还为台湾省师生代表团精心安排了有特色的历史人文之旅。7月19日-23日,台湾师生们在承办方的陪同下参观了北京的故宫、长城、颐和园及承德避暑山庄、普宁寺等名胜古迹,一路走来,对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又多了一份感性认识,在交流力学科普工作的同时加强了沟通交融,促进了彼此了解。

 

注:本次活动中,北京大学附属中学还精心设计了活动的logo,设计中将学生本身设计为两个抽象人物,双手向上想拥抱蓝天,展示出一种青少年激情飞扬的意境,造型上用水波线形纽带元素组成象征交流的形状,将人物包围,寓意两岸学生的稳固友谊,星星图形是具体化的天空,体现出未来希望,蓝色带给人像流水一般和谐融合的感受,绿色代表自然和希望,体现出未来,也代表着学生健康快乐的成长,总之,整个设计,体现出海峡两岸力学交流活动“融合”“交流”“友谊”“希望”“未来”“活力”的特点。

 

 

联系我们

  • 电话:

    86 10 6255 9588

  • 传真:

    86 10 6255 9588

  • 邮箱:

    office@cstam.org.cn

  • 邮编:

    100190

  •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相关链接

国际组织
部委
团体会员
深圳市海塞姆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空气动力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克里门森互动(北京)顾问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杭州朗杰测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力学系暨南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力学与土木工程系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与工程系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应用力学系宁波大学力学与材料科学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所长沙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力学系甘肃省力学学会长江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安徽省力学学会辽宁省力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和机械工程系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流体工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湘潭大学低维材料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力学系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地方学会链接

学会公众号

学会微博

力学科普

力学学报

力学学报英文版

力学进展

力学快报

力学与实践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 中国力学学会 I 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I  京ICP备05039218号-1, 审核日期:2005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