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要入会 联系我们

科普与教育

首页 > 科普与教育 > 科普教育动态

科普传播文明、创新成就未来——第六届全国中学生趣味力学制作邀请赛(清华永丰杯)纪要

发布日期:2013年12月18日

2013年12月15日,第六届全国中学生趣味力学制作邀请赛(清华永丰杯)在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永丰学校成功举办。来自山东省博兴第一中学、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市第八中学、北京二十中学、清华附中、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北京市朝阳外国语学校、北师大实验中学、北京市第四中学、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北京青年政治学院附属中学等24所学校的12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中国力学学会副秘书长周济福,中国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朱克勤,中国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高云峰,中国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李子恒,中国力学学会办公室副主任刘俊丽,中国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永丰学校执行校长孟卫东,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永丰学校党支部副书记周兆玉,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永丰学校副校长董蓓,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永丰学校副校长王大庆,北京市物理界名师和北京市物理学会初中物理专题组专家们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永丰学校教务处张林主任主持。

中国力学学会副秘书长周济福致开幕词,他对各参赛学校代表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承办学校表示衷心感谢。周秘书长强调力学作为一门基础科学,是所有科学的基础。我国的“嫦娥”、“玉兔”登上了月球,力学为此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本届趣味力学制作邀请赛正是着眼于培养青少年学习力学、应用力学的能力。少年强则国强,周秘书长相信立志于科技之梦的青少年们一定会为中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并预祝参赛选手们取得好成绩。

接着,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永丰学校执行校长孟卫东致辞。孟校长对各参赛队的选手和老师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表示清华附中永丰学校将竭尽全力为赛事做好后勤服务与技术保障。

随后,中国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朱克勤致辞并宣布本届全国中学生趣味力学制作邀请赛正式开始。致辞中,朱教授首先代表中国力学学会表达了对清华附中永丰学校全体老师和学生志愿者们热情、细致的接待、服务及准备工作的感谢,同时感谢与会嘉宾亲临现场指导活动,更感谢积极参与比赛、平时刻苦训练的全体同学及带队老师们。朱教授提到,“全国中学生趣味力学制作邀请赛”有三个关键词,“力学”、“趣味”和“制作”,并相信今天的活动一定能提升所有参与者的科学素养。

开幕式结束后,比赛正式开始。上午的题目是力学大连环,要求基于十种力学原理设计、制作大连环,并利用力学方法使之运转起来,最终呈现一个生活场景。各参赛队于一个月前知道比赛题目并开始制作,在比赛现场展示作品的性能。学生们展示了各种奇思妙想的设计,观赏性、趣味性十足。北京市第八中学等学校使用的都是废旧材料,很好地体现了环保低碳的理念。清华附中永丰学校的参赛队将力学大连环命名为“嫦娥奔月”,十个环节都进行得非常流畅,当最后一个环节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选手清唱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时,全体观赛师生都情不自禁鼓掌叫好。

 

 

 

 

 

 

下午,参赛队员首先集体观看了一段关于科技制作的视频,然后选手们需在规定时间内合作探究、拼装出一个有科技含量的“电动小老虎”,并且通过调整角度、方向,使之完成走直线和转圆圈的规定动作。此项比赛竞争激烈、难度系数大,但是各队还是凭借参赛选手们丰富的科技知识储备,出色的动手能力,学以致用的科学思维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最终圆满完成了比赛任务。

 

 

经过一天的紧张比赛,最终评出特等奖3名,一等奖10名,二等奖11名。清华附中永丰学校初二队、北京市第八中学代表队、北京市第八十中学代表队一举夺得本次比赛的特等奖。清华附中永丰学校初一男队、山东省博兴第一中学、北京青年政治学院附属中学、北京景山学校远洋分校等10支代表队荣获一等奖,清华附中永丰学校初一女队、北京市第四中学、清华附中、北京师范大学良乡附属中学等11支代表队荣获二等奖。闭幕式上,对获奖的各参赛队进行了颁奖。

本次比赛在热烈友好的氛围中落下帷幕。活动还邀请了中央电视台《异想天开》栏目组前来拍摄整个竞赛过程,并将在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的 《异想天开》节目中播出。

联系我们

  • 电话:

    86 10 6255 9588

  • 传真:

    86 10 6255 9588

  • 邮箱:

    office@cstam.org.cn

  • 邮编:

    100190

  •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相关链接

国际组织
部委
团体会员
深圳市海塞姆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空气动力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克里门森互动(北京)顾问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杭州朗杰测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力学系暨南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力学与土木工程系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与工程系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应用力学系宁波大学力学与材料科学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所长沙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力学系甘肃省力学学会长江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安徽省力学学会辽宁省力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和机械工程系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流体工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湘潭大学低维材料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力学系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地方学会链接

学会公众号

学会微博

力学科普

力学学报

力学学报英文版

力学进展

力学快报

力学与实践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 中国力学学会 I 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I  京ICP备05039218号-1, 审核日期:2005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