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要入会 联系我们

学会动态

首页 > 学会动态 > 理事会

第10届理事会第4次全体常务理事会工作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16年01月18日

20151227日,中国力学学会第10届理事会第4次全体常务理事会工作会议在中科院力学所召开。理事长杨卫主持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副理事长戴兰宏、樊菁、方岱宁、韩杰才、郑晓静、周哲玮,秘书长杨亚政,常务理事陈伟球、丁千、黄晨光、黄风雷、李刚、李玉龙、李振环、刘桦、刘青泉、申胜平、孙侠生、汪越胜、王晋军、吴斌、邢永明、徐鉴、叶友达、詹世革(兼副秘书长)、周又和、庄茁,副秘书长汤亚南、陈常青、胡国庆。共计31人。办公室部分工作人员列席会议。

会议纪要如下:

一、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重点工作

杨卫理事长向常务理事会做2015年工作报告,报告对2015年学会工作进行了回顾,并对2016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2015年,学会组织召开“中国力学大会-2015”、“第七届国际流体力学会议”等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38次,累计参会人数8200余人次,显示了我国力学学科良好的发展态势;依托北京国际力学中心聚焦前沿问题,搭建高水平交流平台;加强期刊质量建设,成功举办“AMS创刊30周年暨力学学科战略研讨会”,推动力学期刊集群化发展;加大科普信息化建设,集成网络科普资源;开展“中国力学奖”评选工作,颁发首届“钱学森力学奖”和“中国力学科学技术奖”,激发创新活力;努力争取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筹备开展工程教育认证和推荐国家科技奖励;组织实施“青年人才托举”和“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等项目,培育优秀青年,服务地方科技。学会以近年来的优异工作业绩再次被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并再次荣获中国科协“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一类优秀科技社团。

2016年,学会将在理事会的领导下,认真实施中国科协“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优秀科技社团建设项目”;创新学术交流模式,加强北京国际力学中心与相关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推动英文期刊国际化转型和国内力学期刊的集群化建设,塑造社团组织自立功能,提升学会服务会员的能力。

二、组织工作

樊菁副理事长根据理事长、秘书长工作会议精神向常务理事会通报了设立司库和财务监事的建议。为了推动民主办会,建立健全理事会管理机制,建议聘请独立于学会办公室和挂靠单位的理事会成员担任司库,对学会财务管理给予指导和监督;聘请专业注册会计师担任财务监事,对学会财务运作进行审计监督。会议审议通过:由学会秘书长杨亚政担任理事会司库,由中维会计师事务所易维佳高级会计师担任学会财务监事。

三、学术工作

方岱宁副理事长报告了学会各分支机构申报2016年学术活动计划的情况以及中国力学学会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的筹备方案。

1、审批通过2016年学术活动计划

会议认真审阅了各分支机构上报的2016年学术活动计划申请,审批通过了74项学术交流活动(附件1)。未及时上报的学术活动将在近期提交申请后再行审批。

2、中国力学学会60周年庆祝活动筹备事宜

2017年将迎来学会成立60周年,会议确定届时举办“中国力学大会-2017暨庆祝中国力学学会成立60周年大会”。会议对筹备工作进行了讨论,确定制作记录学会60年发展历程的纪念画册和视频记录片,由樊菁副理事长牵头负责;方岱宁副理事长牵头负责中国力学大会的学术组织工作。

与会常务理事围绕会议地点、会议形式等内容展开了讨论,会议认为庆祝活动应热烈而简朴。会议责成秘书处先行对会议地点、会场等事宜进行调研。

四、承接政府转移职能事宜

郑晓静副理事长报告了学会围绕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所开展的工程教育认证和国家科技奖励推荐工作情况。

1、工程教育认证

学会于2012年底启动了工程力学类专业认证的筹备工作。经过3年的准备,学会在秘书处能力建设、认证理念宣传、文件制度建设、专家库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工作并取得了进展。下一阶段,学会将在理事会层面加强推进,希望得到设有工程力学本科专业的学校的支持,遴选少数专业先行试点,按照认证理念探索专业改革。与会常务理事分别介绍了北工大、西工大、哈工大等高校开展相关工作的情况,行业部门的常务理事表示将大力支持学会开展此项工作,提供必要支撑。会议确定由郑晓静副理事长与韩杰才副理事长与有关部门积极沟通,争取早日开展工程力学类专业认证工作。

2、国家科技奖励推荐

经努力争取,中国力学学会成为中国科协国家科技奖励推荐试点学会,获得国家奖励办下发的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推荐指标,目前正在开展推荐工作。会议认为,开展国家科技奖励推荐对学会自有科技奖励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此外,学会还将积极探索设立力学领域专利奖,向国家有关部委推荐优秀专利。

五、其他事宜

1、学会奖励与人才推荐工作

方岱宁副理事长根据理事长、秘书长工作会议精神向常务理事会提出了中国力学学会开展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的初步方案,报告了学会2015年度中国力学科学技术奖的评选情况以及向中国科协推荐第十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的情况。

1)开展评选优秀博士论文事宜

为了促进博士研究生的成长与提高,满足博士培养单位通过相关评选衡量自身学科发展水平的迫切需求,弥补教育部取消全国优博评选后的奖励空缺,中国力学学会拟开展力学领域的优秀博士论文评选,每年评选1次,每次评选不超过6篇,另有不超过4篇论文提名奖。常务理事会讨论通过了该项提议,由方岱宁副理事长负责,责成秘书处开展调研后制定评选细则,并征求有关高校意见。

2)中国力学科学技术奖评奖工作

2015年度中国力学科学技术奖推荐评选工作于4月启动,经第一轮评审遴选出3个初评通过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函评。

会议对今后学会科技奖励推选工作进行了讨论,确定在现有专家推荐渠道的基础上,增加学会团体会员单位和重要力学单位推荐;确定今后获得中国力学科学技术一等奖的项目将直接作为国家科技奖励候选项目进行推荐。

3)中国青年科技奖推荐

按照中国科协要求,学会于10月启动第十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候选人的评选工作。候选人由常务理事会从符合年龄要求的历届中国力学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中遴选产生,最终确定推荐3名候选人上报中国科协:段慧玲(北京大学)、冯雪(清华大学)、郑跃(中山大学)。

2、“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推选

韩杰才副理事长报告了中国力学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的有关情况。根据中国科协关于立项支持“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的有关要求,中国力学学会积极申请、认真筹划,最终获得6个资助名额。本次推选共收到41位有效候选人的推荐表,经常务理事会通讯投票,遴选出参加复评的12名候选人,经现场答辩评审最终确定支持6位“托举人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冯立好、北京理工大学何汝杰、大连理工大学李锐、浙江大学李铁风、西安交通大学徐光魁、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袁泉子。

3、第二期中国科协能力提升项目汇报

会议还通报了学会实施第二期能力提升项目的情况。中国科协于2015年组织实施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优秀科技社团项目建设。中国力学学会认真筹划、精心准备,成为10个获得一类项目支持的单位之一。未来三年,学会将以此为契机,着力提升学会理工结合的创新能力,努力塑造学会自立功能,引领亚太区域力学学科发展,增强学会在国际力学界的话语权。

会议圆满完成了既定议程,杨卫理事长向前来参加会议的常务理事,特别是京外常务理事表示了衷心感谢。


附件1 中国力学学会2016年学术活动计划表


联系我们

  • 电话:

    86 10 6255 9588

  • 传真:

    86 10 6255 9588

  • 邮箱:

    office@cstam.org.cn

  • 邮编:

    100190

  •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相关链接

国际组织
部委
团体会员
深圳市海塞姆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空气动力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克里门森互动(北京)顾问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杭州朗杰测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力学系暨南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力学与土木工程系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与工程系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应用力学系宁波大学力学与材料科学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所长沙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力学系甘肃省力学学会长江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安徽省力学学会辽宁省力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和机械工程系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流体工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湘潭大学低维材料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力学系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地方学会链接

学会公众号

学会微博

力学科普

力学学报

力学学报英文版

力学进展

力学快报

力学与实践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 中国力学学会 I 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I  京ICP备05039218号-1, 审核日期:2005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