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要入会 联系我们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国内外学术交流

第十四届全国物理力学学术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27日

2016927-29日,由中国力学学会物理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流体物理研究所冲击波物理与爆轰物理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十四届全国物理力学学术会议” 在四川绵阳召开。会议旨在深入反映物理力学研究领域的新思想、新进展、新成果。来自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西北核技术研究所、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和美国Nebraska大学Lincoln分校、香港科技大学等国内外60余家单位的270余名代表到会交流,全面反映了国内物理力学的两年来最新研究进展。

会议由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流体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冲击波物理与爆轰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吴强主持并致开幕辞,对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詹世革处长进行大会致辞,对本届物理力学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对2016年度以及“十三五”期间自然科学基金研究方向的扩充及支持力度进行介绍。

 

中国力学学会物理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周益春代表专委会对物理力学学科的发展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介绍了学科发展现状以及学科需要努力的目标方向,如何争取国家经费支持等得到了参会者好评。

会议期间,恰逢赵伊君院士新书《气体物理力学》出版,会议特意举行赵伊君院士新书发布及赠书仪式,并与参会代表分享了钱学森先生早期创立“物理力学”的思想。

本次会议共安排8个大会邀请报告。中物院孙承纬院士的大会邀请报告“流体物理研究所关于物理力学若干前沿问题的研究进展”展示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流体物理研究所在物理力学研究领域的亮点和思想;乐嘉凌院士的“关于高速流动中湍流测量的思考”代表了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在复杂流体研究中的深入思考。此外,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赵亚溥研究员的“力学大师TaylorPrandtl为何没有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韩增尧研究员的“航天器空间环境效应的若干问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万林研究员“多尺度物理力学的一些进展和挑战”、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周敏教授的“Computational Prediction of the Ignition Thresholds of Heterogeneous Energetic Materials”、美国Nebraska大学Lincoln分校王建博士的“Deformation Twinning in Hexagonal Metals”及香港科技大学徐昆教授的“对多尺度输运过程模拟的直接建模方法”等大会邀请报告精彩纷呈,专家们与参会代表分享了研究思路、方法、成果、新思考等,期间的交流和互动十分热烈。

6个专题分会场报告157篇,其中分会邀请报告46篇,分会口头报告111篇,充分展示了物理力学在高温气体与复杂流体物理力学、表面与界面物理力学、高压物理力学、激光物理力学、空间环境效应物理力学、多尺度物理力学等方面所取得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实验技术成果。

本次会议安排全国物理力学学术会议开展以来的首次青年优秀论文、青年优秀墙展报告评选,以激励年轻科研人员投入物理力学方向研究,展示优秀科研成果。共有来自全国各地十所高校研究所的十位青年论文获得这项荣誉。

此外,参会代表对中物院流体物理研究所大型实验装置进行了参观交流,在流体物理研究所人教处配合下安排了研究生参会代表到流体物理研究所参观交流。这些参观、交流活动深受参会代表的好评。

会议期间专委会还召开了工作会议,交流各专业组最新工作进展,讨论近两年要开展的工作,并对物理力学学科发展提出不少有益建议,最后确定明年全国力学大会物理力学分会的筹备单位为南京航天航空大学与国防科技大学。

联系我们

  • 电话:

    86 10 6255 9588

  • 传真:

    86 10 6255 9588

  • 邮箱:

    office@cstam.org.cn

  • 邮编:

    100190

  •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相关链接

国际组织
部委
团体会员
深圳市海塞姆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空气动力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克里门森互动(北京)顾问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杭州朗杰测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力学系暨南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力学与土木工程系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与工程系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应用力学系宁波大学力学与材料科学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所长沙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力学系甘肃省力学学会长江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安徽省力学学会辽宁省力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和机械工程系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流体工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湘潭大学低维材料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力学系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地方学会链接

学会公众号

学会微博

力学科普

力学学报

力学学报英文版

力学进展

力学快报

力学与实践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 中国力学学会 I 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I  京ICP备05039218号-1, 审核日期:2005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