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要入会 联系我们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国内外学术交流

北京国际力学中心第一届中泰双边青年力学交流研讨会纪要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3日

20171031日至113日,由北京国际力学中心和泰国清迈大学工学院联合主办、泰国清迈大学工学院承办的“第一届中泰双边青年力学交流研讨会”在泰国清迈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成都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兰州大学、清华大学、上海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泰国清迈大学、泰国皇家理工大学、泰国帕尧大学和泰国清莱皇家大学等20多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50位中泰两国青年学者参加了此次交流研讨会,其中中方代表25人,泰方代表23人。北京国际力学中心秘书长冯西桥教授、清迈大学工学院院长Nat Vorayos教授、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教授、中国力学学会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陈伟球教授和中国力学学会副秘书长陈常青教授共同担任会议主席。

1031日下午,中泰双边交流研讨会会前报告会在清迈大学工学院举行,会议特别邀请成都大学王清远教授和北京理工大学季葆华教授为清迈大学工学院高年级研究生做学术报告,主题分别为“Super Long Life Fatigue Accelerated Testing Method and its Application”和“How do cells sense and move?”。40多名泰国学生到会聆听报告和互动交流。报告会结束后,部分中方代表实地参观了清迈大学工学院相关实验室和设备,并与泰方科研人员进行了技术交流。

 

         111日上午,“第一届中泰双边青年力学交流研讨会”开幕式在清迈东他挽酒店举行。清迈大学工学院院长Nat Vorayos教授首先致欢迎辞,他对中方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双方能够在交流中充分讨论,推动中泰两国科研人员的合作;随后,中国驻清迈总领事任义生先生、北京国际力学中心秘书长冯西桥教授和清迈大学校长助理Sampan Singharajwarapan副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其中,冯西桥教授在发言中代表北京国际力学中心向此次会议的承办方清迈大学工学院表示了感谢,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北京国际力学中心和目前活动开展情况,指出此次中泰双边研讨会是北京国际力学中心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加深两国科研人员相互了解,形成良好的科研互访机制。

 


        开幕式结束后,研讨会安排了2个全会主旨报告。首先由清迈大学Tanongkiat Kiatsiriroat教授代表泰方作主题为“Sino-Thai Collaboration: Experiences of Thermal System Laboratory”的主旨报告,Kiatsiriroat教授是清迈大学工学院热系统实验室主任,他在报告中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该实验室在推动中泰双方科研合作的情况,并对两国科研人员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了展望;随后,由清华大学陈常青教授代表中方作主题为“Mechanics of Foldable Metamaterials”的主旨报告,陈常青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可折叠超材料的力学性质和建立的解析模型,提出的方法扩展了机械超材料的设计空间,能够促进可折叠超材料的应用,报告内容是目前领域的研究热点,受到与会人员关注。

    会议设立“Biomaterials and Biomechnics & Thermo-Fluids”、“Mechanics of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 & Dynamics and Controls”和“Multi-disciplinary Mechanics3个分会场进行分组讨论,一共安排了46个学术报告。每个分会场在开始学术报告前,均由分会主持人安排报告人逐一做个人介绍,相互了解研究领域和兴趣点。双方报告内容既有紧密联系,又各具特色,中方代表的报告涉及的学科领域比较宽泛,涉及固体力学、流体力学、动力学与控制、生物力学,既有基础理论问题,也有涉及应用力学的具体问题,而泰方代表的报告在对工程应用问题的研究,如工程热物理、生物材料、能源工程和管理、机器人制造等领域,具有鲜明的特色。





 

112日上午,会议特别安排了分会场报告总结环节,由每个分会的主持人对该会场报告的学术内容进行全面的回顾和总结,逐一介绍每位报告人和报告涉及研究领域,总结了中泰双方共同感兴趣和有可能形成合作的研究领域。这样的组织形式很好地提升了中泰双边科研人员后续开展实质性合作的可能性。


分组总结结束后,会议举行了简短的闭幕式。Nat Vorayos教授首先发言,他代表组委会感谢全体参会人员的认真交流,肯定了中泰双边交流研讨会的平台作用,大家通过深入交流建立了不少相同的科研兴趣点,认为这是双方开展合作交流的良好开始,希望能推动中泰双方科研人员和在读学生互访和交流的常态化。随后,冯西桥教授在闭幕式上发言,他强调北京国际力学中心由拥有2万多会员的中国力学学会运作,能够为泰国科研人员提供更大的交流平台,泰国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国家,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而中泰两国文化相近、习俗相近,双方能在今后的交流中共同获益。随后,亢战教授、陈伟球教授和Nakorn Tippayawong教授等相继发言,就如何推动中泰双边青年的力学交流提出了建议。最后,在中泰双方代表热烈的交流讨论中,第一届中泰青年力学交流研讨会顺利结束。


会后,还召开了组委会工作会议,双方的主要负责人经过热烈讨论,就如何推动中泰双边的力学交流形成了以下共识:

1.建立一个常设工作组,负责中泰双边信息互通和日常事务决策;

2.确定第2届中泰双边青年力学交流研讨会在2019年举办,由成都大学承办;

3.签署备忘录,面向研究生设立国际学生访问计划(每年12人),由清迈大学工学院和北京国际力学中心协办单位承担来访接待计划;

4.签署备忘录,面向科研人员设立国际学者访问计划(每年12人),由清迈大学工学院和北京国际力学中心协办单位承担来访接待计划。



联系我们

  • 电话:

    86 10 6255 9588

  • 传真:

    86 10 6255 9588

  • 邮箱:

    office@cstam.org.cn

  • 邮编:

    100190

  •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相关链接

国际组织
部委
团体会员
深圳市海塞姆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空气动力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克里门森互动(北京)顾问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杭州朗杰测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力学系暨南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力学与土木工程系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与工程系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应用力学系宁波大学力学与材料科学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所长沙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力学系甘肃省力学学会长江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安徽省力学学会辽宁省力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和机械工程系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流体工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湘潭大学低维材料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力学系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地方学会链接

学会公众号

学会微博

力学科普

力学学报

力学学报英文版

力学进展

力学快报

力学与实践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 中国力学学会 I 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I  京ICP备05039218号-1, 审核日期:2005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