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要入会 联系我们

专业委员会工作总结

首页 > 专业委员会工作总结 > 计算力学

2019年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31日

一、2019年度工作总结

2019年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组织的国内外重大学术活动不多,参加中国力学大会,组织了计算力学分会场。中科院系统科学与数学所崔俊芝院士,北京大学刘谋斌教授,清华大学任革学教授,上海交大万德成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刘轶军教授,北京工业大学郑宏教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田荣教授,清华大学张雄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刘子顺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季顺迎教授,浙江大学王杰教授,清华大学庄茁教授做了分会场邀请报告。

庄茁教授参加在西班牙召开的世界计算塑性力学大会(Complas2019),做大会邀请报告(plenary)。

各专业组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边界元与降维方法专业组2019年工作总结

响应中国力学学会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的号召,2016年成立了边界元与降维方法专业组,该专业组每年组织国内边界元相关方面的爱好者积极参加国际或国内的相关学术活动,促进边界元方法的发展。专业组拟定从2017年起每两年举行一次全国性学术会议,首届会议于20178月在桂林召开,主要交流边界元法与其它降维方法理论与应用的最新进展。第2届边界元与降维方法学术会议于2019 9 27-30 日在辽宁大连举办。

1.本年度工作情况

1)内部建设情况

除了专业组15个正式成员外,根据近几年中国边界元学者出席国内外相关学术会议情况,专业组设立了边界元专业组特邀组员,目前特邀组员人数为30人。

2)开展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情况

2019827日在杭州召开了209中国力学大会MS72 边界元法与降维方法专题研讨会。本次专题研讨会安排了16个学术报告,1个墙报,内容涉及边界元与降维方法的计算模拟、理论分析和反问题等多个方面。姚振汉教授从真实梁板壳局部应力高性能边界元分析的一个关键难点和对策展开了讨论,董春迎课题组对声振问题的BEM-FEM耦合方法进行了研究,周焕林课题组对基于边界元法的一种反问题求解方法进行了介绍、分析,谷岩、王发杰对无网格广义有限差分方法及扩展奇异边界法的进展及应用进行了介绍,高效伟课题组报道了超薄、超细边界元及其工程应用、多边形径向积分边界元及其反问题等方面的研究进展。研讨会学术气氛浓厚、讨论热烈,各位代表得到了深入广泛的学术交流,一致认为是一次非常成功的研讨会。

2019927-30日第6届亚太国际工程计算方法学术会议(6th Asia-Pacific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ational Methods in EngineeringICOME 2019)暨第12届全国工程计算方法学术会议、第2届边界元与降维方法学术会议在大连国际金融会议中心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力学学会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日本工程计算方法学会(JASCOME)共同主办,得到北京国际力学中心支持,大连理工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边界元法与降维方法专业组承办,北京力学会协办,由清华大学姚振汉教授、京都大学(日本)西村直志教授和台湾海洋大学陈正宗教授担任大会主席,大连理工大学高效伟教授担任会议组委会主席。此会议旨在为我国和亚太地区从事边界元法、无网格法、高性能有限元和其它工程数值方法研究的同行提供一个交流新进展、新成果和新思想的平台。

928日开幕式由大连理工大学高效伟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姚振汉教授致开幕辞,京都大学(日本)西村直志教授和台湾海洋大学陈正宗教授分别致辞,大连理工大学程耿东院士代表大连理工大学致欢迎辞。高效伟教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组织情况,并对各位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本次大会邀请了大连理工大学程耿东院士、清华大学姚振汉教授、东京大学(日本)西村直志教授、台湾海洋大学陈正宗教授、密西西比大学(美国)程宏达教授、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巴西)Ney Augusto Dumont教授,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澳大利亚)Rajarshi Das教授、伦敦大学玛丽王后学院(英国)文丕华教授、浙江大学陈伟球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叶文菁教授等共20人作了大会报告。来自国内外专家、学者及研究生等共计191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其中境外代表27位。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就边界元法、基本解法与Trefftz法、边界元法的工程应用、边界元与其他数值方法的耦合、无网格粒子类方法、无网格与其他数值方法的耦合、高性能有限元法、扩展有限元法、多尺度分析方法、大规模计算方法、软件开发与验证确认等主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会议期间,颁发了杜庆华工程计算方法奖:台湾海洋大学陈正宗教授、合肥工业大学牛忠荣教授、伦敦大学玛丽王后学院(英国)文丕华教授、厦门大学王东东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叶文菁教授获杜庆华工程计算方法奖;河海大学傅卓佳教授、合肥工业大学郑昌军副研究员、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邹明松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杨恺副教授、同济大学王莉华副教授获杜庆华工程计算方法优秀青年学者奖。

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并拟定第3届边界元与降维方法学术会议将于2021年在澳门大学召开,第4届边界元与降维方法学术会议将与ICOME联合,于2023年在厦门大学召开。

会议期间,召开了筹建工程计算方法联络委员会,明确本系列会议(包括亚太国际工程计算方法学术会议ICOME和全国工程计算方法学术会议)的组织架构,确定成立工程计算方法联络委员会,成员由边界元法专业组、无网格法专业组,以及高性能有限元及其他工程计算方法专业组相关成员组成,挂靠在中国力学学会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与北京力学会下面。

2.2020年度工作计划和安排

为了进一步深入开展边界元与降维方法的学术交流,拟定于 2020 3月在深圳和香港举办“2020IABEM”会议,由南方科技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联合承办。

(二)计算力学软件专业组2019年工作总结

目标是促进我国自主计算力学软件研发的交流活动,推动自主计算力学软件发展。工作组由16人组成,设组长、副组长和秘书各1名。工作组的软件研发交流内容包括算法、软件技术及自主软件推介。

1.2019年度工作情况

(1)内部建设情况

计算力学软件专业组建立了微信群,工作组人员进行了分工;目前工作组成员的自主研发的软件类型包括:结构力学、断裂力学、计算流体力学、计算可视化、高性能计算等;成员中包括了工业应用部门,正在开展产业化的工作。

(2)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情况

2019年抓住自主CAE软件获得国家大项目支持的重要时机,积极参加了国家多部委的研讨及调研工作,努力推动自主计算力学软件立项工作。相关工作如下:825—28日在杭州召开的中国力学大会2019,田荣、陈建军等组织自主CAE软件专题研讨会。陈建军参与了国家军民融合计算流体软件重大项目件实施工作。陈飙松、田荣等参加了工信部国产工业软件项目的研讨及指南编写工作。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主导,协同航天一、三、五院成立了航天结构数值仿真与软件研发联合中心,中心计划以陈飙松团队SiPESC为基础,发展航天专业功能与模块。陈飙松团队在了云南程耿东院士工作站”2019年计算力学培训班,报告了自主软件平台SiPESC的研发工作。

2.2020年度工作计划和安排

计算力学软件专业组继续积极协调自主计算力学软件各专项的申请工作,争取获批国家工信部/科技部/教育部等国家科技项目;承办2020年全国计算力学大会自主CAE软件专题研讨会。承办712-15日将在南京召开第21届国际边界元与无网格法相关技术会议。申请2020召开的世界计算力学大会(WCCM2020)、第七届结构完整性、可靠性以及失效国际会议(IRF2020)的专题研讨会。

(三)无网格与粒子类方法专业组2019年工作总结

1.2019年度工作情况

(1)内部建设情况

专业组积极进行内部建设,确保每年度举行一次专业组工作会议。20191018—20日专业组在江西南昌举行了本年度的专业组扩大工作会议,除专业组成员参会外,还邀请了国内无网格粒子类方法领域的部分青年学者参会,共计30余人与会。在扩大工作会议上,10名学者就无网格法的理论和应用的最新进展做邀请报告。在理论方面,报告内容涵盖了无网格法与等几何分析统一构架、局部配点型无网格法、SPH方法、物质点法等目前最受关注的各种无网格粒子类方法;在求解问题方面,涉及极端环境、金属增材制造、水下爆炸与结构毁伤、飞机结构数字孪生、磁电弹多场耦合、岩土超大变形等多类具有挑战性的问题,反映了在多体、多物理场、多尺度、多介质的相互耦合方面的最新进展;多个报告展示出无网格法与工程实际问题的密切结合。经新疆大学代表汇报,与会代表讨论,专业组扩大工作会议最终确定,第三届无网格粒子类方法进展与应用研讨会于202083—6日在乌鲁木齐举行。

2)本年度开展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情况

在去年举办第二届全国无网格粒子类方法进展与应用研讨会的基础上,专业组择优选取了5 篇论文,出版了《力学学报》无网格粒子类方法专题,充分反映了我国当前无网格粒子类方法领域的研究动态。在今年召开的各项重要会议中,无网格与粒子类方法专业组成员积极参与组织专题研讨会和分会场。329—31日在苏州召开的第二届力学与材料建模(CMMM2019)国际会议上,刘谋斌教授做大会报告,专业组成员2人次组织1个专题研讨会;79—13日在新加坡召开的第十届国际计算方法会议(ICCM2019)上,张桂勇教授做半大会报告,专业组成员6人次组织和参与组织4个专题研讨会;927—30日在大连召开的第六届亚太工程计算方法国际会议暨第12届全国工程计算方法学术会议暨第2届边界元与降维方法学术会议(ICOME2019)上,张雄教授担任大会副主席,张雄教授、王东东教授做大会报告;825—28日在杭州召开的中国力学大会2019上,张雄教授、刘谋斌教授、万德成教授在计算力学分会场邀请报告,专业组成员8人次组织4个专题研讨会。

2.2020年度工作计划和安排

在学术活动组织和学术交流方面,无网格与粒子类方法专业组将组织第三届无网格粒子类方法进展与应用研讨会,根据前两届参会人数和近年来无网格粒子类方法发展趋势,此次会议预期有约200人参会,该会议已申报中国力学学会学术交流活动;拟组织第二次无网格粒子类方法高级讲习班,预计有约100人参加学习;继续积极参加国内外重要会议的组织工作,特别是组织/参与组织无网格粒子类方法领域的专门国际会议,扩大国内本领域学者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其中已经申请在明年召开的世界计算力学大会(WCCM2020)、第三届安全与环境问题中的计算工程科学国际会议(COMPSAFE2020)、第七届结构完整性、可靠性以及失效国际会议(IRF2020)上组织专题研讨会;国际无网格法领域著名的SPHERIC会议明年113-16日将在哈尔滨召开,由张阿漫教授团队承办;第21届国际边界元与无网格法相关技术会议明年712-15日将在南京召开,由傅卓佳教授团队承办。

2020年将在第三届无网格粒子类方法进展与应用研讨会期间召开专业组工作会议,并拟吸收更多的无网格粒子类方法领域学者作为特邀委员加入专业组。专业组将力争完善相关规程,通过专业组成员之间、专业组成员与本领域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积极促进国内在无网格粒子类方法及相关方面的研究水平,继续积极提升国内学者在国际相关领域的影响力。专业组还将继续提升信息交流水平,为本领域学者的交流提供良好学术平台。

(四)颗粒材料计算力学专业组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度,颗粒材料计算力学专业组积极组织并参与相关学术交流,在国内外学术交流中组织了多个学术会议或专题研讨论会,有力地促进该研究方向的发展。近年来,国内专家学者通过专业组的组织工作,形成了一个相对稳定的研究队伍,从而有力地促进了颗粒材料计算力学学科的发展。

1.本年度工作情况

(1)分支机构内部建设情况

在颗粒材料计算力学专业组的努力下,形成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学术团体,分别来自力学、物理、化工过程、土木水利、岩土工程、地质灾害、农业机械、铁道工程、机械工程、自然生态、生命科学等不同领域;围绕颗粒材料计算力学研究方向,在理论分析、数值计算、试验验证、软件研发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关颗粒材料研究的多尺度、多物理场分析方法、新的测量技术、高性能计算等不断发展,从而有力地促进了颗粒材料计算力学的发展。

(2)分支机构本年度开展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情况

2019915-17日,专业组成员厚美瑛教授组织第四届颗粒流物理国际研讨会,会议主题为密集颗粒流在工程领域中的共性问题。承办单位: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联合主办;会议主席:厚美瑛;地点:江苏省溧阳市天目湖畔中国科学院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参会人数:42人。

2019825-28日,专业组于2019全国力学大会期间组织了颗粒材料计算力学及工程应用专题研讨会,共组织口头学术报告16个,墙报10个。会议组织人:孙其诚、季顺迎、王等明;参加本次交流人数50余人。

2019325-28日,专业组成员季顺迎于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ational & Experimental Engineering and Sciences (ICCES-2019)上组织了专题研讨会“Modelling of multiphase flow and particulate systems”。该专题研讨会共安排学术报告8个。会议组织人:Zongyan Zhou, Mikio Sakai, Shunying Ji.

2019721-26日,专业组组织国内专家学者参加了第8届国际离散元会议(DEM8)。会议期间,李锡夔教授组织了专题研讨会“Multiscale Modeling of Granular Media for Engineering Applications”,季顺迎教授组织了专题研讨论会“Coarse graining model of DEM”,赵吉东副教授做了“Multiscale Modeling of Particle Breakage for Granular Media”的大会报告。本次大会共安排261个学术报告,其中国内报告43个。

2.下一年度工作计划和安排

2020327-29日,将于武汉召开第五届全国颗粒材料计算力学会议。主办单位:武汉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会议主席:周伟、李锡夔。

(五)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开展学术交流情况

111-3日,由河海大学力学与材料学院、江苏省力学学会和中国力学学会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近场动力学与非局部理论国际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高端论坛在南京丽湖雅致酒店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崔俊芝研究员,近场动力学国际顶尖学者、《Journal of Peridynamics and Nonlocal Modeling》主编、美国亚利桑那大学Madenci教授,中国力学学会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庄茁教授,国家自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王建祥教授,国家 学者、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副总设计师徐吉峰教授等80多位来自中国大陆、美国和香港地区的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中国力学学会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主任、河海大学力学与材料学院的章青教授为本次论坛的主席。

近场动力学(Peridynamics)基于非局部作用思想,根据积分方程的求解描述物质点的运动,避免了基于连续性假设和微分方程求解方法在处理不连续问题的奇异性,也摆脱了现有多尺度算法的复杂性,在非连续、非局部、多物理场与多尺度力学问题中表现出巨大潜力,已成为当前国际计算力学界的研究热点。

2日上午,近场动力学与非局部理论国际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正式举行。章青教授主持了启动仪式,河海大学力学与材料学院副院长黄丹教授致欢迎词,庄茁教授致贺辞,章青教授介绍了近场动力学与非局部理论国际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崔俊芝院士、Madenci教授、庄茁教授和徐吉峰教授共同触发启动屏幕,宣告近场动力学与非局部理论国际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近场动力学与非局部理论国际研究中心将面向近场动力学与非局部理论研究前沿和工程科学计算中的重大需求,聚集国内外一流学者,开展相关研究,成为国际近场动力学和非局部理论合作与交流学术中心,培养创新人才,促进和推动近场动力学和非局部理论的发展。中心由Madenci教授和章青教授担任联合主任,并设立了科学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崔俊芝院士担任科学委员会主席,来自美国、德国、法国和中国的9位国际知名学者为科学委员会委员。黄丹教授担任执行委员会主任,来自美国、英国和中国的12位青年学者为执行委员会委员。

启动仪式后,Madenci教授和王建祥教授做了论坛主旨报告,武汉大学周小平教授团队、哈尔滨工程大学张阿漫教授团队、香港科技大学赵吉东副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韩非教授和郑勇刚教授、河海大学朱其志教授和章青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高维成教授、南京理工大学张小兵教授、湖南大学崔向阳教授团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黄再兴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陈子光教授、武汉大学楚锡华教授做了论坛特邀报告。报告涉及近场动力学与非局部理论的基本科学和应用问题,精彩纷呈,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论坛讨论充分、气氛热烈。

二、2020年工作计划

负责3件大事:一是主办2020年全国计算力学大会,拟定在大连召开,由大连理工大学承办。二是专委会换届,改选新一届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预计8月完成。三是组织参加世界计算力学大会,20207月在巴黎召开。

联系我们

  • 电话:

    86 10 6255 9588

  • 传真:

    86 10 6255 9588

  • 邮箱:

    office@cstam.org.cn

  • 邮编:

    100190

  •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相关链接

国际组织
部委
团体会员
深圳市海塞姆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空气动力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克里门森互动(北京)顾问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杭州朗杰测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力学系暨南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力学与土木工程系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与工程系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应用力学系宁波大学力学与材料科学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所长沙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力学系甘肃省力学学会长江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安徽省力学学会辽宁省力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和机械工程系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流体工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湘潭大学低维材料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力学系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地方学会链接

学会公众号

学会微博

力学科普

力学学报

力学学报英文版

力学进展

力学快报

力学与实践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 中国力学学会 I 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I  京ICP备05039218号-1, 审核日期:2005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