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要入会 联系我们

学会动态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工作信息

《力学进展》第六届编委会第一次主编工作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2日

2020年7月20日,《力学进展》第六届编委会第一次主编工作会议以现场(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和视频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期刊主编戴兰宏研究员,副主编丁千教授、胡更开教授、李玉龙教授、倪明玖教授、王展研究员,编辑部主任周冬冬,编务闻玲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戴兰宏主编主持。

会上首先传达了中国力学学会学术期刊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精神。中国力学学会新一届理事会高度重视期刊工作,成立学术期刊指导委员会,对学会主办期刊的出版工作提出三点宏观要求和五点具体要求。其中,要求各刊主编组织召开编委会工作会议,以期刊“十四五”规划的制订为抓手,明确各刊今后五年的发展规划,包括目标、举措、路线图,并在8月上旬将期刊 “十四五”发展规划报给指导委员会。

随后,编辑部主任周冬冬汇报了期刊发展现状。主要内容包括:

(1)自2014年从双月刊改为年刊后,《力学进展》致力于刊登力学领域的高水平综述性文章,特别关注力学学科与应用的双向驱动。每年出版12篇文章左右,总页码与Annual Review of Fluid Mechanics相当,单篇文章篇幅与Advances in Applied Mechanics相当。

(2)期刊发表文章以约稿为主,占60%左右;自由投稿录用率约为23%。各学科发表的文章总量依次为固体力学34%、流体力学27%、动力学与控制12%、生物力学12%、爆炸力学7%、其他8%。

(3)期刊发展面临的问题:①优质稿源不足。综述文章撰写周期长、期刊同行竞争激烈、很多文章达不到期刊发表要求。②与期刊评价体系不符。改版成年刊后,因刊载规模低、出版周期长,不被CJCR核心版收录。③参与期刊评奖被动。近年来支持期刊的项目关注重点是有创新性的原创文章,部分项目不得分或不参评。④期刊文章覆盖面有待提升,以吸引更多的读者关注。

与会主编、副主编们在听取汇报后,纷纷建言献策,对期刊的发展路线展开了热烈而充分的讨论,初步达成以下共识:(1)为了更好地适应期刊发展需求,考虑将刊期调整到双月刊。(2)丰富期刊栏目,在主要发表综述的基础上还增加原创类的论文、译文和快报等。(3)进一步明确编委会职责,明确撰稿、约稿任务,积极宣传,关注期刊发展。(4)编辑部利用新媒体平台,加大期刊宣传和推送,为作者和读者提供高质量的服务。(5)尽快完成“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起草,并提交新一届编委会会议讨论。

最后,戴兰宏主编对本次工作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感谢与会人员对期刊发展的献计献策,希望《力学进展》在新一届编委会的努力下,继续沿着首任主编谈镐生院士对期刊的定位“当研究生开题时,参阅《力学进展》;当要开拓视野时,参阅《力学进展》;当制定力学学科规划时,参阅《力学进展》。”为力学学科的发展和力学人才的培养贡献力量。


联系我们

  • 电话:

    86 10 6255 9588

  • 传真:

    86 10 6255 9588

  • 邮箱:

    office@cstam.org.cn

  • 邮编:

    100190

  •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相关链接

国际组织
部委
团体会员
深圳市海塞姆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空气动力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克里门森互动(北京)顾问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杭州朗杰测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力学系暨南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力学与土木工程系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与工程系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应用力学系宁波大学力学与材料科学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所长沙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力学系甘肃省力学学会长江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安徽省力学学会辽宁省力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和机械工程系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流体工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湘潭大学低维材料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力学系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地方学会链接

学会公众号

学会微博

力学科普

力学学报

力学学报英文版

力学进展

力学快报

力学与实践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 中国力学学会 I 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I  京ICP备05039218号-1, 审核日期:2005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