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要入会 联系我们

党建专题

首页 > 党建专题 > 党员风采

戴兰宏:执着热爱、锐意进取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2日

戴兰宏,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200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8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2009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1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4年和2018年被中国科协聘为全国爆炸力学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中科院战略性先导B专项项目等多项科技任务;现任《力学进展》主编、《力学学报》等多种学术期刊编委。戴兰宏同志热爱祖国,忠于党的科研事业,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党忠诚,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奋战一线、不断进取

戴兰宏同志几十年如一日奋战在科研一线,兢兢业业,严谨治学,求真务实。对工作高标准、严要求,踏实勤奋、恪尽职守。他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立足国际前沿,长期从事冲击动力学、新型材料力学、结构安全评估、金属材料高速切削力学等多学科交叉领域的研究,在非晶合金、高熵合金、金属基复合材料、高强度长输管线钢、高强度珠光体钢丝/绳索等新型先进金属材料的变形断裂和服役安全研究方面取得了若干有影响的学术成绩,发表SCI期刊论文150余篇。他建立了非晶合金剪切带新理论,揭示出自由体积软化主控和热软化辅助的剪切带协同演化动力学新机制,澄清了非晶合金剪切带起源长期的学术争议;建立了颗粒增强金属基复合材料应变梯度本构模型,揭示出应变梯度驱动热塑剪切带形成的新机制;建立了金属高速切削的剪切带理论,发展了有效控制剪切带周期涌现的高速约束切削技术。在非晶合金等新型材料剪切带理论和应用方面取得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系统性、原创性学术成果。获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一)。研究成果得到Timoshenko奖、Rodney Hill奖获得者在内的诸多知名学者广泛引用和高度评价,并被国内外同行实验证实与跟踪研究,澄清了长期广泛的国际争议,显著推动了有关剪切带的科学认知和理论发展。通过不断探索,他应用已有成果成功设计研发出新型梯度复合Whipple空间防护结构和高剪切自锐材料,在空天、国防领域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戴兰宏同志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基金委重大项目负责人和中科院战略性先导项目负责人,联合来自中科院和全国多家高校的优势力量,牵头组织开展若干重大基础科学问题的攻关研究。在“多场耦合条件下金属结构材料损伤演化行为的跨尺度关联评价”、“无序合金的塑性流动与强韧化机理”、“复杂介质系统前沿与交叉力学”等重大基础科学问题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二、教书授业、百年树人

戴兰宏同志曾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学位委员会主任,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分管教学工作。在本科生与研究生教育及学科建设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作为教学委员会主任,组织对工程科学学院本科生课程进行精心设计,课程充分体现了工程科学思想、通识教育、注重工程实践和国际化培养理念。同时,不断提升和完善研究生课程,根据学科发展趋势,优化课程设置和授课内容。目前已经形成了完整的、有特色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体系。2019年,在李家春院长的领导下,戴兰宏同志组织工程科学学院以工程科学学科成功申请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建设项目,国科大仅有3个项目入选。2020年,成功申请到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有效地推动了国科大力学学科的建设。

戴兰宏同志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课程《弹塑性力学》首席教授,他总能深入浅出的为同学们讲授弹塑性力学的基础理论和前沿发展,被广大同学认可与喜爱,该课程获评国科大优秀研究生课程。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作为一名博士生导师,近三十年来,他培养了大量优秀的博士与硕士毕业生。科研工作上言传身教,生活中对学生后辈关爱有加。获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

三、创新发展、科研大爱

戴兰宏同志任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兼党委副书记,代表中国力学学会多次参加中国科协党建工作会议,并认真领会会议精神及时向理事会传达。作为中国力学界唯一综述期刊《力学进展》的主编,立足将《力学进展》打造成中国最具权威性的力学综述性期刊,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推动力学学科发展、促进力学人才成长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自其上任以来为期刊建设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积极参加党的主题教育活动,注重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力学所党委委员,积极参加力学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各项学习活动,并多次在专题学习中作重点交流发言。同时为所联系的基层党支部多次讲授党课。2020年,戴兰宏同志以“科技创新与科学家精神”为主题做党课报告,以生动的实例向科研人员阐述了科学家心中应有祖国的“科研大爱”。

眼里有光、心中有爱,脚下有远方。戴兰宏同志满怀对国家和科研教育事业的热爱,坚定执着,脚踏实地,锐意进取。为了我国科技的腾飞,与广大的科研工作者并肩作战,一路披荆斩棘、攻坚克难。


联系我们

  • 电话:

    86 10 6255 9588

  • 传真:

    86 10 6255 9588

  • 邮箱:

    office@cstam.org.cn

  • 邮编:

    100190

  •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相关链接

国际组织
部委
团体会员
深圳市海塞姆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空气动力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克里门森互动(北京)顾问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杭州朗杰测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力学系暨南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力学与土木工程系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与工程系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应用力学系宁波大学力学与材料科学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所长沙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力学系甘肃省力学学会长江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安徽省力学学会辽宁省力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和机械工程系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流体工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湘潭大学低维材料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力学系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地方学会链接

学会公众号

学会微博

力学科普

力学学报

力学学报英文版

力学进展

力学快报

力学与实践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 中国力学学会 I 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I  京ICP备05039218号-1, 审核日期:2005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