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要入会 联系我们

党建专题

首页 > 党建专题 > 支部建设

中国力学学会第二届女科技工作者委员会第三次工作会议暨党的工作小组(扩大)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4日

2021年12月9日,中国力学学会第二届女科技工作者委员会第三次工作会议暨党的工作小组(扩大)会议在北京大学工学院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天津大学亢一澜教授、中国力学学会党委委员、常务副秘书长汤亚南、女工委主任委员段慧玲教授,副主任委员孟庆国、李岩、刘正先、徐绯、许春晓,委员安美文、蔡志勤、丁淑蓉、董宇红、段俐、郭建威、侯淑娟、金科、金肖玲、李 惠、李韶华、励争、邵倩、王萍、王媛、杨丽、姚朝晖、张景瑞、张晓晴,秘书长邵丽华等2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会议由主任委员段慧玲教授主持,她首先介绍了会议议程,并提出,在当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氛围中,我们召开此次会议,总结过去、展望未来,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具有特别的意义。

首先,召开女工委党的工作小组(扩大)会议。

女工委副主任委员、党小组组长孟庆国研究员带领与会人员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会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最后,孟庆国研究员号召大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全会阐述的“十个坚持”。提升理念,改变观念,将女工委的党建和业务工作不断推向深入、取得实效,促进力学学科的创新发展,带动女性学者的健康成长。


女工委副主任委员、党小组副组长徐绯教授带领大家学习理解“习近平出席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一是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三是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四是坚持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五是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六是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七是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八是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习近平指出,要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要打造大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要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要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


接下来,召开女工委第三次工作会议。

首先,由女工委秘书长邵丽华副教授总结本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她介绍,在中国力学学会的领导和组织下,2021年,女工委努力发挥委员会的平台作用,为我国广大女力学科技工作者服务,在党建、委员会组织建设和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特色工作。具体包括:1、作为唯一单位会员,荣获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2019年度社会服务奖;2、召开女工委第二次党的工作小组(扩大)会议;3、召开女工委第二次工作会议;4、举办纪念陆士嘉先生诞辰110周年座谈会暨第三届“美丽力学”学术研讨会;5、组织青年党员赴正定县塔元庄村参观学习;6、承办中国力学学会第113次青年学术沙龙。

然后,讨论2022年工作计划。女工委主任委员段慧玲教授首先介绍2022年工作计划设想,与会人员积极发言,建言献策。

女工委副主任委员许春晓教授发言,她认为,此次党小组学习收获很大,感谢孟主任和徐老师带领大家学习,共同进步。同时,她也对2022年的学术活动计划提出建议,希望继续将“美丽力学”学术研讨会做成品牌活动,邀请各领域杰出力学科技工作者参加,充分发挥女工委服务社会的平台作用。

    中国力学学会副秘书长汤亚南致辞,她首先提出女工委获奖不易,并肯定了女工委2021年的工作,富有特色,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学术交流活动和党建活动。希望继续努力,为广大女科技工作者提供更多更好的展示平台和交流机会,帮助更多女性学者成长。

线上参会的专家学者都积极参与讨论。天津大学亢一澜教授进行了热情洋溢的发言,她认为通过此次女工委党小组学习,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对人才培养工作非常重视,尤其是对女性人才的培养更值得关注。她建议女工委的活动可以邀请一些专业人士进行专题报告,有针对性地给女性学者、女学生提供更多学习和提升的空间。每位参会委员分别从举办活动的时间、地点、形式、内容、效果等方面给出了非常具体详实的建议,形成了共识。经汇总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了原定2022年工作计划,段慧玲教授宣布女工委2022年工作计划,主要包括:一是组织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交叉的力学高端论坛;二是召开第四届“美丽力学”学术研讨会——我们的学术之路;三是召开西藏环境保护及工程建设中相关力学问题研讨会;四是组织中国力学大会的“力学与科技女性成长”分会场,并在力学大会期间举办女科技工作者座谈会。

会议最后,段慧玲教授做总结发言:感谢各位委员在百忙之中参加此次女工委第三次工作会议暨党的工作小组(扩大)会议,大家的热情支持是女工委做好各项工作的坚实基础。感谢中国力学学会、郑晓静院士、亢一澜教授对女工委一如既往的支持。我们将深入贯彻科技部等十三部门印发《关于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全国妇联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继续为广大女科技工作者服务,更好发挥女性科技人才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的重要作用。

联系我们

  • 电话:

    86 10 6255 9588

  • 传真:

    86 10 6255 9588

  • 邮箱:

    office@cstam.org.cn

  • 邮编:

    100190

  •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相关链接

国际组织
部委
团体会员
深圳市海塞姆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空气动力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克里门森互动(北京)顾问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杭州朗杰测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力学系暨南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力学与土木工程系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与工程系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应用力学系宁波大学力学与材料科学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所长沙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力学系甘肃省力学学会长江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安徽省力学学会辽宁省力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和机械工程系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流体工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湘潭大学低维材料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力学系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地方学会链接

学会公众号

学会微博

力学科普

力学学报

力学学报英文版

力学进展

力学快报

力学与实践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 中国力学学会 I 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I  京ICP备05039218号-1, 审核日期:2005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