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要入会 联系我们

学会动态

首页 > 学会动态 > 理事会

第11届理事会 第6次理事长秘书长办公会暨第6次党委会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30日

2021426日下午,中国力学学会第11届理事会第6次理事长秘书长办公会暨第6次党委会以现场和视频会议相结合的形式召开。理事长、党委书记方岱宁主持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副理事长陈十一、戴兰宏(党委副书记)、冯西桥(党委委员)、郭旭、何国威、曲绍兴、魏悦广、杨绍普(党委委员)、郑晓静(党委委员),秘书长杨亚政(党委委员),专职副秘书长汤亚南(党委委员),副秘书长陈玉丽、黄河激、柯燎亮、杨越。秘书处部分工作人员列席。会议主要内容如下:

一、党建工作

党委书记、理事长方岱宁就中国力学学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向大家做了报告,报告就学习党史教育的工作安排以及组织领导责任等方面都做了布局。会议强调,中国力学学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与业务工作相结合,融合扶贫和科普工作,开辟网页专栏,结合中国力学的发展,就新阶段力学学科如何发挥更大作用开展专题讨论。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力学学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并于会后下发所有分支机构党的工作小组执行。

二、学术工作

冯西桥副理事长报告了中国力学大会-2021学术和会务筹备工作进展。大会设1个主会场,25个分会场,56个专题研讨会。征稿工作正在进行,投稿截止时间为510日,5月下旬完成审稿录用,6月上旬开放注册。会议地址选在四川成都天府国际会议中心,会场设施先进,周边交通便利。

会议对四川大学、成都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6家承办单位的职责分工进行了认真讨论。

会议根据大会特邀报告的推荐原则,对大会特邀报告人选进行了认真推荐和讨论确定。

三、组织工作

会议审议了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关于增设波动力学专业组的申请,认为波动力学作为交叉学科非常重要,目前研究队伍日益壮大,已形成各具特色、成果丰硕的研究团队,成立波动力学专业组的时机已经成熟。

会议批准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增设波动力学专业组,并建议专业组根据波动力学多学科交叉的特点,在考虑人员组成时应注意吸收固体力学之外的其他相关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

四、奖励工作

冯西桥副理事长报告了学会目前正在开展的3个奖项的评选工作进展,包括第十二届周培源力学奖、2020年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第七届中国力学学会科学技术奖。会议对奖项评选的后续组织工作提出了改进意见。

五、科协工作

会议审议了秘书处提交的《中国力学学会关于2020年世界一流学会建设项目经费调整的说明》,同意按此方案调整项目实施计划。

会议传达了近期中国科协关于加强全国学会规范管理的通知精神。

六、学会内部治理

会议审议了学会秘书处提交的《学会秘书处内部控制机制与权限分配方案》,该方案建议由秘书长或专职副秘书长牵头负责,协调相关部门分别行使财务管理、法律审核、资产实物管理、采购管理、内部监督等职能,协同控制学会内部经济活动事项,在预算管理、收支管理、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合同管理等经济活动管理中细化学会内部控制管理权限和流程。

会议同意该方案,要求秘书处按照方案尽快落实内控机制和审批权限的设立,切实提升学会办事机构内部治理水平。

会议审议了秘书处提交的《关于建立企业年金制度的请示报告》。企业年金是对国家基本养老保险的重要补充,是我国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体系的第二支柱,在国家鼓励社会组织建立企业年金的政策指引下,建立企业年金计划既有利于学会的长远发展,又有利于提升专职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报告建议参考支撑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标准,为学会聘用人员建立企业年金制度。

会议同意学会建立企业年金制度,按不超过支撑单位缴费标准设计企业年金缴费计划,要求秘书处稳妥推进,进一步加强学会专职队伍建设。

联系我们

  • 电话:

    86 10 6255 9588

  • 传真:

    86 10 6255 9588

  • 邮箱:

    office@cstam.org.cn

  • 邮编:

    100190

  •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相关链接

国际组织
部委
团体会员
深圳市海塞姆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空气动力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克里门森互动(北京)顾问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杭州朗杰测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力学系暨南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力学与土木工程系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与工程系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应用力学系宁波大学力学与材料科学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所长沙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力学系甘肃省力学学会长江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安徽省力学学会辽宁省力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和机械工程系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流体工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湘潭大学低维材料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力学系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地方学会链接

学会公众号

学会微博

力学科普

力学学报

力学学报英文版

力学进展

力学快报

力学与实践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 中国力学学会 I 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I  京ICP备05039218号-1, 审核日期:2005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