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要入会 联系我们

学会动态

首页 > 学会动态 > 分支机构

中国力学学会第二届女科技工作者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暨党的工作小组(扩大)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6日

202149日,中国力学学会第二届女科技工作者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唯实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举行。会议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副主任孟庆国研究员、第一届女科技工作者委员会副主任亢一澜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党委书记冯绍红教授、中国力学学会副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陈玉丽教授,副主任委员刘正先、徐绯、许春晓,委员安美文、蔡志勤、丁淑蓉、董宇红、段俐、郭建威、侯淑娟、金科、李惠、李韶华、励争、邵倩、王媛、杨丽、姚朝晖、张景瑞,以及秘书长邵丽华等来自国内知名高校的2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会议由副主任委员许春晓教授主持。

许春晓教授主持会议

首先,由亢一澜教授致辞。她指出中国力学学会女科技工作者委员会(以下简称“女工委”)一经成立就得到了中国力学学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及中国力学学会多位男同胞和很多专家学者的关注和支持,女工委处在力学这样的环境文化氛围里是非常幸福的。她祝贺女工委荣获了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的2019年度社会服务奖。她指出,把此次会议与陆士嘉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一起举办具有特别的意义。陆先生是女科技工作者的典范,她的爱国情怀、高尚品德都是我们的楷模,重温和缅怀陆先生对我们广大女科技工作者是一种激励。她希望女工委工作越做越好,加强“学术性、服务性、引领性”三个品牌和特色,希望各位委员不断努力,更加美丽、更加进步、取得好成绩。

亢一澜教授致辞

随后,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孟庆国副主任致辞。他指出,女工委获得了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的2019年度社会服务奖,在力学界产生了良好的影响,既是动力又是鞭策。他强调了三点:一是如何提升理念,要做到活动有品牌,女工委接下来将要举办三次比较大的活动,包括在中国力学大会中设立“力学与科技女性成长”分会场、组织相关专业学者前往西藏开展调研,以及在日本举办的世界计算力学大会上组织女性力学工作者联谊活动等。二是如何扩大影响,要联合其它委员会开展共建活动。三是要事半功倍,女科技工作者家庭负担比较重,要节省时间,利用有限的精力把事情做好,取得更好的成效。

孟庆国副主任致辞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陈玉丽教授代表承办方致辞。首先代表北航航空学院感谢各位的到来,感谢女工委对北航的信任和支持。她强调了北航和美丽力学的关系,北航作为一所以航空航天为主的学校,听起来比较阳刚,其实从北航创校至今很多优秀的女性都付出了很多努力,比如陆士嘉先生就是自强自立女性的典型代表,也是北航创校的元老之一,她倡议创建了中国最早的空气动力学专业。陆先生和北航老一辈先生们的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精神对北航女老师有很好的引领作用。北航早在女工委成立之前就承办了2015年中国力学学会“因力学而美丽”主题青年沙龙,北航和美丽力学有很深的渊源。北航女教师占比非常高,以北航固体力学所为例,目前专任教师中女性占27%,正高级中女性占36%。最后,她代表学院祝贺女工委荣获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的2019年度社会服务奖,作为承办方一定努力把本次“美丽力学”会议办好,也希望女工委给予更多的承办机会。

陈玉丽教授致辞

接下来,女工委秘书长邵丽华汇报了2021年度的工作计划,主要包括:一是设立了中国力学大会的“力学与科技女性成长”分会场,以及力学大会期间举办女科技工作者座谈会;二是计划由基金委数理学部、女工委及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数学力学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组织相关专业学者前往西藏开展调研;三是在2022年世界计算力学大会中申办组织女性力学工作者联谊活动。随后,她介绍了女工委作为唯一单位会员荣获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2019年度社会服务奖的详细情况。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是由全国女科技工作者志愿组成的机构,是党和政府联系女科技工作者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属于中国科协的重要组成部分,有44个单位会员。中国力学学会女工委作为基础学科为主的基层组织,能获得这个奖项是非常不容易的,这也是对第二届女工委的鼓励和鞭策。希望在各位主任、副主任委员的带领下以及各位老师的支持下第二届女工委的活动越办越好。

秘书长邵丽华副教授汇报工作计划和获奖情况

在会议第二阶段,在中国力学学会第二届女工委党小组组长孟庆国研究员的带领下,全体参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文章指出: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第一,充分认识创新是第一动力,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着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第二,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坚定创新信心,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第三,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创新体系效能,着力激发创新活力。第四,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贡献中国智慧,着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第五,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聚集人才,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 接着,还学习了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问的讲话:“多年来,我国在科技创新领域有一些重大突破,在应用创新领域发展得也很快,但是在基础研究领域的确存在着不足。要建设科技强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必须打牢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这个根基。打多深的基,才能盖多高的楼。不能急功近利,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孟庆国研究员指出,基础研究一定要占领科学的中心和创新的高地。女工委的责任很重,要从我做起,把女科技工作者带领好。力学发展的理论和方法已经渗透到各个学科并发挥作用,怎样在新的起点上创造更高水平的理论,让别的学科能够接受,将是一个新的挑战。随后,在女工委党小组副组长徐绯教授的带领下,全体参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中国科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议精神,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历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精神,从党的历史学什么、党的历史如何学、如何组织学三个方面研究科协系统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思路和举措。

女工委党小组副组长徐绯教授带领大家学习

在会议的第三阶段,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党委书记冯绍红作了题为《举女娲之力,育时代新人》的报告。她在报告中以中华文明为切入点,强调了教育及课程思政的重要性,谈到了时代新人培养“着力三要素,以及领导科学等,并介绍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大思政育人体系、课程思政研究中心、示范课建设情况、课程思政队伍建设、课程思政教育质量评价体系构建以及开展课程思政前瞻理论实践研究与学术交流等。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课程思政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冯绍红教授作邀请报告

会议最后,由女工委副主任委员许春晓教授作总结发言:感谢各位委员在百忙之中参加女工委的工作会议暨党的工作小组(扩大)会议,大家的积极参与是女工委工作好好开展的基础;感谢亢一澜老师对第一届女工委前期工作做出的贡献、对第二届女工委的鼓励和期望,我们争取把工作做的更好;感谢陈玉丽老师及邵丽华老师的精心组织,感谢孟庆国副主任带领大家学习相关文件,感谢冯绍红书记分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课程思政方面的宝贵经验。

联系我们

  • 电话:

    86 10 6255 9588

  • 传真:

    86 10 6255 9588

  • 邮箱:

    office@cstam.org.cn

  • 邮编:

    100190

  •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相关链接

国际组织
部委
团体会员
深圳市海塞姆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空气动力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克里门森互动(北京)顾问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杭州朗杰测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力学系暨南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力学与土木工程系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与工程系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应用力学系宁波大学力学与材料科学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所长沙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力学系甘肃省力学学会长江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安徽省力学学会辽宁省力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和机械工程系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流体工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湘潭大学低维材料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力学系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地方学会链接

学会公众号

学会微博

力学科普

力学学报

力学学报英文版

力学进展

力学快报

力学与实践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 中国力学学会 I 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I  京ICP备05039218号-1, 审核日期:2005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