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要入会 联系我们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动态

中国力学学会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开沅讲坛” 开幕式暨首场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5日

2022610日上午,中国力学学会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开沅讲坛”暨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兰州大学力学学科)系列活动开幕式成功举办。开幕式暨首场学术报告会在兰州大学城关校区设立主会场,在兰州大学榆中校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与西北工业大学设立分会场,800余名师生线下参加了会议。同时还采用网上直播平台向全国推送,系统显示有6700多人线上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力学学会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兰州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王记增教授主持。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郑晓静院士代表中国力学学会致辞,兰州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院长黄宁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中国力学学会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兰州大学力学学科负责人周又和院士代表兰州大学力学学科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致辞。会议邀请国际著名计算力学家、美国辛辛那大学刘桂荣教授作首场报告。

upfile

upfile

郑晓静院士在致辞中对“开沅讲坛”升格到中国力学学会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和经中国力学学会推荐、兰州大学力学学科成功入选全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表示热烈祝贺,对刘桂荣教授应邀作首场学术报告以及他长期以来对国内力学事业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在简要介绍了刘桂荣教授在计算力学领域的开拓性贡献后,郑晓静院士高度肯定了首场报告会以“计算力学”为主题来推进力学发展的主旨,指出计算力学作为力学学科的重要分支与研究范式,对力学学科的自身发展、对其他学科的辐射以及对工程应用的支撑引领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最后,她肯定“开沅讲坛”系列学术活动意义深远、内涵丰富,相信广大力学工作者能够通过这一学术交流平台获得满满的收益。

upfile

黄宁教授代表承办单位在致辞中首先简要介绍了兰州大学力学学科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对中国力学学会及学界的长期关怀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学院将以承办中国力学学会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开沅讲坛”暨兰州大学力学学科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系列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引导青年学者传承和发扬以叶开沅先生、周又和院士、郑晓静院士为代表的兰大力学学者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提升开展科学研究与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最后,他代表学院对刘桂荣教授应邀作首场学术报告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

upfile

周又和院士在致辞中特别感谢中国力学学会以及广大力学前辈与同仁的长期大力支持,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继续关心、指导和支持兰州大学力学学科的发展。随后,他简要回顾了兰州大学力学学科自叶开沅先生开创后的奋斗历程、学科当前在超导固体力学、风沙环境力学、高性能非线性定量求解方法以及大型科学仪器研制等科学前沿与国家重大需求中所开展的一系列特色研究工作。最后,周又和院士对刘桂荣教授在兰州大学力学学科计算力学方向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方面所给予的指导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其作“开沅讲坛”升格后的首场学术报告表示热烈的欢迎。

upfile

随后,刘桂荣教授以《Smoothed Finite Element Methods and Applications》为题作了100分钟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他结合自身多年来开展计算方法科学研究的经历与体会,深入浅出地系统介绍了目前计算力学面临的挑战、可能的发展方向与突破途径以及他本人与研究团队为开创这一前沿研究所做出的大量尝试与努力,包括光滑有限元的发展背景与动机、技术途径、特色与优势以及应用拓展等。刘桂荣教授的学术报告高度概括了计算力学的前沿现状、发展需求和成功应用的典型例子,不仅含有提升固体力学计算有效性的判断方式,而且还成功地拓展到流体力学和生物力学等领域难以实现的典型例子。他用生动直观和简练朴素的语言介绍将这一高度数学化的问题讲解的清晰明了,使听众享受到了一次难得的科学家如何开创新研究、追求完美的学术盛宴和科学家精神教育。

upfile

报告结束时,已是刘桂荣教授所在美国的深夜,面对参会人员的踊跃提问,刘教授仍一一作答,全程持续两个半小时。

随后,在主会场,周又和院士对现场240多名师生,就这次学术活动给予了简要总结。他指出,刘桂荣教授的报告内涵丰富,研究工作为计算力学的前沿,探索拓展出了一条很好的新途径,成果丰硕,所建立的定量求解方法无论在准确性和效率方面,还是在向纵深与更大领域拓展方面均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同时,刘桂荣教授的讲解内容和讲解方式,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今后,我们将通过“开沅讲坛”这一平台,邀请更多著名学者来指导我们的工作,以促进我们开阔视野、活跃思维,以胸怀祖国、崇尚科学、开拓进取、时不我待的科学家精神和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来推动和提升我们的工作。最后,周又和院士热切期盼大家能勤于思考、勇于发现、敢于挑战和善于突破,为提升个人能力、推动科学研究及学科发展、乃至促进国家科技进步而不懈努力奋斗。


背景介绍:

“开沅讲坛”简介:

“开沅讲坛”是为了纪念我国著名固体力学科学家与教育家、兰州大学力学学科创始人叶开沅先生而创办,取自“上善若水、源远流长”之意,也涵盖了“叶开沅”先生的名字,旨在通过邀请国内外著名力学学者就学术前沿的创新思想、方法、技术与成果等开展学术交流,来引导青年学者传承和弘扬老一辈力学科学家追求真理、服务国家、造福社会的科学家精神和提升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与本领。在此基础上,经兰州大学力学学科申报、中国力学学会推荐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等七部委组织认定,“兰州大学力学学科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于2022年5月获批入选全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开沅讲坛”原在郑晓静院士提议下由兰州大学湍流—颗粒研究中心发起并主办,其后兰州大学超导力学研究院加入,已主办15讲。现经中国力学学会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周又和院士提议,并报中国力学学会批准,从本讲开始,“开沅讲坛”将改由中国力学学会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兰州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和兰州大学力学学科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共同承办,讲坛序列号顺延。

兰州大学力学学科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5月30日,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联合公布了2022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兰州大学力学学科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成为甘肃省唯一入选基地,建设期至2026年。

力学学科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建设依托于兰州大学、西部灾害与环境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甘肃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甘肃民勤野外观测台站等。旨在弘扬以叶开沅先生、周又和院士、郑晓静院士等科学家和科研团队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核的科学家精神,以期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



联系我们

  • 电话:

    86 10 6255 9588

  • 传真:

    86 10 6255 9588

  • 邮箱:

    office@cstam.org.cn

  • 邮编:

    100190

  •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相关链接

国际组织
部委
团体会员
深圳市海塞姆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空气动力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克里门森互动(北京)顾问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杭州朗杰测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力学系暨南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力学与土木工程系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与工程系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应用力学系宁波大学力学与材料科学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所长沙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力学系甘肃省力学学会长江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安徽省力学学会辽宁省力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和机械工程系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流体工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湘潭大学低维材料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力学系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地方学会链接

学会公众号

学会微博

力学科普

力学学报

力学学报英文版

力学进展

力学快报

力学与实践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 中国力学学会 I 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I  京ICP备05039218号-1, 审核日期:2005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