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要入会 联系我们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动态

黑龙江省力学学会举办“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7日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团结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强大的创新自信奋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征程,积极响应中国科协关于开展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2022年6月12日,黑龙江省力学学会在哈尔滨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主题为“创新争先 自立自强 协共振 党建强会”的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主题党日活动。邀请3位优秀力学科技工作者作精彩的学术报告。此次会议由黑龙江省力学学会主办,哈尔滨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和哈尔滨市力学学会联合承办,黑龙江省力学学会理事与哈尔滨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教师代表100余人参加了会议。黑龙江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哈尔滨工程大学王振清教授主持会议。

upfile

黑龙江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王振清教授主持会议

黑龙江省力学学会理事、哈尔滨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颖教授致辞,她首先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介绍了哈尔滨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概况、学科特色及专业建设成效,期待与黑龙江省力学学会合作共赢,推动力学科技为龙江振兴赋能。

upfile

哈尔滨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李颖院长致辞

黑龙江省力学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熊健教授、果立成教授、庞宝君教授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第十五届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熊健教授,作了“夹芯结构复合材料关键力学问题”的学术报告。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果立成教授,作了“复合材料及结构的损伤与断裂力学”的学术报告。中国力学学会2022年力学学科“最美科技工作者”庞宝君教授,作了“航天事业发展拦路虎-太空垃圾危害及应对策略”的学术报告。报告人结合各自学术方向,总结和回顾了他们急国家之所需,坚守既要解决“心腹之患”也要解决“燃眉之急”的自主创新、自立自强初心,勇于挑战科学技术前沿课题,努力突破瓶颈制约和“卡脖子”关键技术,积极投身科技创新的奋斗历程。

upfile

三位报告人是老中青优秀科技工作者的代表,他们的事迹表明,每一位科技工作者的成长,都离不开国家的培养。科学没有国界,但“科技工作者”要有家国情怀,更要有责任和担当。他们的事迹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激发力学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进一步促进党建强会。

作为优秀科技工作者,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忠党、爱国、敬业、崇尚科学。他们的事迹平凡而伟大,择一事终一生,把科学作为一生的事业,在服务国家需求中实现人生价值。他们是力学学科“最美科技工作者”,他们的精气神影响着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所激发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必将转化为投身创新实践,加速实现中国梦的实际行动。

upfile

报告会结束后,与会人员还参观考察了哈尔滨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实验室和实训基地建设情况。此次会议的成功举行,进一步加强了黑龙江省力学学会与哈尔滨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交流,为今后开展力学科研和专业建设合作奠定了基础。

upfile

 

 

 

 

报告人介绍

upfile

熊健教授1984年5月生,博士生导师,2012年博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复合材料与结构研究所。长期致力于先进轻质复合材料结构的设计理论及力学机制研究。超轻与高强一直是结构发展的矛盾体,带领团队设计研制力学性能更优的轻质复合材料夹芯结构;建立了轻质复合材料夹芯结构的力学破坏理论模型;揭示了在冲击振动条件下轻质夹芯结构的吸能机制和振动响应。近五年以第一/通讯在固体力学或复合材料顶级期刊JMPS、IJSS、MOM、EFM和CSTE等发表SCI论文32篇。SCI他引1600余次,受到美英欧德日俄澳韩印中等国院士及空客NASA引用。成果被美国Atluri院士评价为填补了性能选材图空白,设计方法被英国Wisnom院士评价为升级版,力学模型被国际学者多次使用,被Shukla院士等写入13本英文书籍中,在国际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项,用于设计航天预研装备的点阵机翼和机身轻量化防热结构。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青年项目入选者、德国洪堡学者、获省部级技术发明一等奖(第3)和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第3)。

 

upfile

果立成教授,1975年生,博士生导师。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黑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任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科学与力学系主任,兼任中国力学学会固体力学专委会复合材料专业组组长、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理事、黑龙江省力学学会常务理事兼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固体力学学报》编委。

先后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内燃机专业、材料学专业和工程力学专业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曾获得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研究基金资助在日本静冈大学开展合作研究,先后在日本京都大学和美国西北大学做高级研究学者。主要从事非均匀材料断裂力学、航天航空复合材料及结构的破坏力学研究。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在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担任国际和国内会议主席和副主席12次;发起并主办了首届先进材料与结构力学国际会议(JSMAMS),10余年来促成该会议在国内外成功举办6届;发起了“全国复合材料力学与工程研讨会”,该会议已经在全国举办5届,特别是第五届全国复合材料力学与工程研讨会暨太阳岛科技论坛在哈尔滨举办。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力学学会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教师奖。

upfile

庞宝君教授生于1963年,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航天器空间环境效应及其对策、空间碎片超高速撞击与航天器防护、航天器生存力评估与在轨感知技术等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建设作为我国空间碎片防护研究基地的空间碎片高速撞击研究中心,获省部级科技奖3项。兼任黑龙江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国防科工局空间碎片专家组防护工作组副组长,全国宇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空间碎片分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兵工学会军用防护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IADC( Inter-Agency Space Debris Coordination Committee,机构间空间碎片协调委员会)防护组成员,学术刊物《爆炸与冲击》《强度与环境》编委等。面向我国载人航天发展的需求,他前瞻性地提出基于声发射的空间碎片撞击在轨感知技术,助力空间站应对既“防不住”又“躲不了”的“危险碎片”威胁,带领团队历时17年攻坚克难,锲而不舍地开展技术创新,解决了一系列复杂结构超高速撞击动力学响应难题,全力支持该技术在航天型号任务中的工程化实施,并成功应用于我国空间站核心舱,为空间站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联系我们

  • 电话:

    86 10 6255 9588

  • 传真:

    86 10 6255 9588

  • 邮箱:

    office@cstam.org.cn

  • 邮编:

    100190

  •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相关链接

国际组织
部委
团体会员
深圳市海塞姆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空气动力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克里门森互动(北京)顾问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杭州朗杰测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力学系暨南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力学与土木工程系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与工程系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应用力学系宁波大学力学与材料科学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所长沙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力学系甘肃省力学学会长江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安徽省力学学会辽宁省力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和机械工程系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流体工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湘潭大学低维材料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力学系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地方学会链接

学会公众号

学会微博

力学科普

力学学报

力学学报英文版

力学进展

力学快报

力学与实践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 中国力学学会 I 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I  京ICP备05039218号-1, 审核日期:2005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