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要入会 联系我们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动态

第二十届全国激波与激波管学术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4日

7月28-31日,第二十届全国激波与激波管学术会议在合肥成功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等全国53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230多位代表参会。大会邀请了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乐嘉陵院士和邢建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姜宗林研究员、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副所长王裴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杨立军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王成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谭慧俊教授等嘉宾。此次会议同时安排了直播,累计超过一万人次观看。

开幕式上,中国力学学会激波与激波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大会主席罗喜胜教授致欢迎辞。罗喜胜对各位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回顾了激波与激波管学术会议的发展历程,强调了学术交流对学科发展的重要性。他表示,第一届全国激波与激波管学术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发起并承办,第二十届学术会议再次回到合肥举办,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全国的专家齐聚一堂,相互交流,势必推动力学学科的蓬勃发展。

upfile

大会特邀报告立足国家重大需求,紧扣学科发展前沿,涵盖了CARDC高超声速空气动力学的初期历史及其发展、吸气式高超声速推进准则及其验证、不稳定燃烧机理的研究现状及挑战、爆炸毁伤大规模高精度计算方法与仿真模拟、宽域变几何进气道激波主导流动研究等方面。与会专家学者热烈探讨了激波领域的研究进展和发展趋势,为学科发展出谋划策。会议期间,播放了国际激波领域知名专家杨基明先生的纪念视频,回顾了他“为人厚道,治学严谨,淡泊名利,品德高尚”、“一身学问求实求是真学者,满腔正气育德育才好先生”的一生,感谢他为我国激波领域发展所做的突出贡献。

upfile

本届学术会议共收录摘要132篇,分会场报告100多场,涉及了激波动力学和激波/激波相互作用、爆炸波/冲击波/爆轰波和燃烧现象、边界层转捩和激波边界层相互作用、吸气式冲压发动机与爆轰发动机、数值方法与数值模拟研究、多尺度复杂流动和 RM 不稳定性、地面高焓试验设备和测试技术、高超声速流动气动力与气动热等研究内容。

中国力学学会激波与激波管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本届大会组织委员会主任司廷教授主持闭幕式。在闭幕式上,大会主席罗喜胜教授再次感谢各位代表的到来和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并宣布下一届会议的承办单位为北京理工大学。随后,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理工大学王成教授代表新一届组委会致欢迎辞,期待两年之后再相聚,共谋激波领域的发展。本届会议得到《气体物理》编辑部和蔻享学术的支持,组织工作获得了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在热烈的掌声与一句句饱含情谊的“再见”中,第二十届全国激波与激波管学术会议圆满落幕。

upfile

全国激波与激波管学术会议创办于1978年,首届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在安徽合肥市成功召开,从此开启了激波学术交流繁荣、激波管技术应用创新的四十余年征程。目前我国学科前沿研究和国家空天科技领域的重大需求带给激波和激波管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一个新机遇。从第一届到第二十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全国激波与激波管学术会议为本领域专家学者及企事业单位搭建了分享研究成果、讨论重要挑战、探索前沿科技的合作交流平台,对促进激波研究的学术繁荣、激波管技术的创新发展、激波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发挥积极作用。


联系我们

  • 电话:

    86 10 6255 9588

  • 传真:

    86 10 6255 9588

  • 邮箱:

    office@cstam.org.cn

  • 邮编:

    100190

  •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相关链接

国际组织
部委
团体会员
深圳市海塞姆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空气动力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克里门森互动(北京)顾问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杭州朗杰测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力学系暨南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力学与土木工程系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与工程系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应用力学系宁波大学力学与材料科学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所长沙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力学系甘肃省力学学会长江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安徽省力学学会辽宁省力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和机械工程系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流体工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湘潭大学低维材料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力学系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地方学会链接

学会公众号

学会微博

力学科普

力学学报

力学学报英文版

力学进展

力学快报

力学与实践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 中国力学学会 I 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I  京ICP备05039218号-1, 审核日期:2005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