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要入会 联系我们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动态

第十二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在西北工业大学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0日

20221119日,第十二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模式召开,线下会场设在西北工业大学翱翔国际会议中心。会议由中国力学学会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北工业大学极端力学研究院、航空学院、翼型叶栅空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飞行器复杂流动与控制“111”引智基地、中国力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承办,会议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本次会议邀请到李家春、郑晓静、陈十一、邓小刚、何国威、陆夕云、夏克青、于登云、周又和、Albert van den BergCharles MeneveauJuan G. Santiago 12位国内外院士,其中7位做了大会报告。作大会报告的其他专家还包括流体力学国际顶级期刊JFM主编、剑桥大学Colm Caulfield教授,计算流体力学国际著名期刊JCP副主编、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Pierre Sagaut教授、JFM姊妹刊Flow主编、斯坦福大学Juan G. Santiago教授。

西北工业大学极端力学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科学家、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晓静担任会议主席。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詹浩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副主任孟庆国研究员力学处处长张攀峰教授,中国力学学会副秘书长汤亚南,中国力学学会办公室主任张自兵,中国力学学会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周济福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国际合作处处长张富利教授,科研院副院长李蕴研究员,学科办副主任林鑫教授,航空学院院长索涛教授、邓子辰教授,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院长李栋教授等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出席了会议。

upfile

大会开幕式由郑晓静院士主持,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詹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副主任孟庆国研究员,中国力学学会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周济福研究员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郑晓静首先介绍了现场嘉宾,并对各承办单位为筹备支持大会的召开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是中国流体力学界的一个品牌性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提供一个分享流体力学领域研究最新进展,推动流体力学学科更好发展,促进流体力学青年学者快速成长的一个学术交流平台。本次会议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大家参会的热情不减,会议共收到报告摘要874余篇,会议全文230余篇,来稿篇数再创新高。本次会议突出需求与前沿相结合,国内与国外相结合,邀请了众多高水平的报告,希望参会的专家学者和师生在会议中深入研讨,积极提问与交流,碰撞出更多思想火花。

upfile

詹浩在致辞中代表西北工业大学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力学学会等单位以及各位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关心与支持学校的发展表示感谢。他表示,西北工业大学是一所以航空、航天、航海等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特色的多科性、研究型、开放式大学,学校在力学学科领域为国家培养出了一大批以院士、总师为代表的杰出人才。本次会议在学校召开,会对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提升质量发挥积极的作用,也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upfile

孟庆国表示,近些年来,国内流体力学研究发展迅速,在国际上的地位也越来越高,某些方面已经实现了超越与引领。成绩的取得与广大流体力学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研究和辛勤努力是分不开的。同时他在讲话中也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流体力学研究注入新动能;二是充分认识并适应科研范式变革,为流体力学研究提供新的手段;三是提升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的能力,为流体力学研究引入新方向。

upfile

周济福在讲话中首先代表会议主办方,欢迎并感谢海内外的专家学者以及师生们参加本次会议。特别感谢西北工业大学及报告人对会议的大力支持。他指出,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由中国力学学会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是中国流体力学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序列学术盛会,这个序列会议是为了给我国流体力学科技工作者搭建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讲话中他还强调了流体力学的重要性,并对中国力学学会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近期工作做了介绍。

upfile

开幕式结束后,会议特别邀请的10位国内外著名专家为大会先后做了大会报告。上午,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Charles Meneveau院士、英国剑桥大学Colm.C. P. Caulfield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Juan G. Santiago院士、西北工业大学极端力学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科学家郑晓静院士分别做了“New physics-based wall modeling concepts for LES of turbulence”“Mixing up the climate? How the mystery of stratified turbulence is controlling all our futures”“Mixers and jets for x-ray spectroscopy studies”关于流体力学发展的认识与思考的报告。陈十一院士、倪明玖教授、丁航教授、夏克青院士分别主持了4个大会报告。下午,军事科学院邓小刚院士、中科院力学所何国威院士、中国航天集团于登云院士、荷兰屯特大学Albert van den Berg院士、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Pierre Sagaut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潘光教授分别做了高精度湍流模型及其应用湍流时空能谱:拟序结构和随机运动的耦合作用深空探测航天器动力学与控制“Microfluidics and Lab on Chip for Health and Environment”“Lattice Boltzmann for urban physics, air quality and emergency evacuation”水下无人系统设计中的流体力学关键技术的报告,赵宁教授、陆夕云院士、许春晓教授、符松教授、陶建军教授、邵雪明教授分别主持了6个大会报告。

upfile

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流体力学科研工作者通过线上、线下共同聆听了报告,四个直播平台合计最高同时有8000余人在线听报告,大会报告直播点击率超过10万。与会者一致认为本次会议学术水平高,内容丰富精彩,堪称一场盛大的学术盛宴。

upfile

作为流体力学领域国内最权威的会议,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最早于1963年在上海召开,此后相继在无锡、长沙、北京和上海等地召开。近年来,在中国力学学会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的倡导下,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相继在桂林(2012年)、兰州(2014年)、南京(2016年)、杭州(2018年)、深圳(2020年)成功召开了第七届至第十一届会议。

西北工业大学极端力学研究院 供稿)



联系我们

  • 电话:

    86 10 6255 9588

  • 传真:

    86 10 6255 9588

  • 邮箱:

    office@cstam.org.cn

  • 邮编:

    100190

  •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相关链接

国际组织
部委
团体会员
深圳市海塞姆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空气动力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克里门森互动(北京)顾问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杭州朗杰测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力学系暨南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力学与土木工程系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与工程系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应用力学系宁波大学力学与材料科学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所长沙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力学系甘肃省力学学会长江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安徽省力学学会辽宁省力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和机械工程系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流体工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湘潭大学低维材料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力学系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地方学会链接

学会公众号

学会微博

力学科普

力学学报

力学学报英文版

力学进展

力学快报

力学与实践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 中国力学学会 I 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I  京ICP备05039218号-1, 审核日期:2005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