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要入会 联系我们

专业委员会工作总结

首页 > 专业委员会工作总结 > 计算力学

2022年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7日

一、2022年亮点工作

2022年11月6日,计算力学专委会主任郭旭教授任召集人在中国力学大会2021+1(CCTAM 2021+1)上组织召开了S04计算力学分会场研讨会。本次会议邀请了大连理工大学程耿东院士、清华大学庄茁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郭旭教授、河海大学章青教授、北京大学唐少强教授、北京工业大学杨庆生教授、河北工业大学/湖南大学韩旭教授、浙江大学郑耀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邱志平教授、厦门大学王东东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唐山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张律文教授等12位学者作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涵盖计算力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数据驱动的计算力学新方法、面向重大工程的计算力学方法、面向先进材料的计算力学方法、计算力学软件技术研究及开发等多个方面。研讨会的召开有力促进了我国计算力学领域学者之间的交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计算固体力学新方法专业组举办了多场学术会议及研讨会,包括2022年8月19-22日在广西南宁举办“第三届无网格粒子类方法进展与应用研讨会”、2022年11月18-20日在广东深圳举办“第三届边界元法及降维方法会议”、2022年11月7日中国力学大会2021+1(CCTAM 2021+1)MS47无网格粒子类方法专题研讨会。学术会议采用线上或线上线下混合的形式举行,会议参加人数众多,现场讨论热烈。2022年12月,专业组在《力学学报》出版了“无网格粒子类方法专题”专辑,发表了9篇论文,得到了积极反响。

2022年9月-11月,依托科技部“海岸带颗粒流细观力学研究创新人才交流外国专家项目”,在颗粒材料计算力学专业组的组织下,西湖大学邀请多位海外知名教授开设颗粒材料相关课程,融汇颗粒材料力学、环境流体力学等学科专业,助力颗粒材料领域的国内外交流合作。本次系列课程组织者为西湖大学Sergio Galindo-Torres教授、雷亮教授和满腾博士,邀请到剑桥大学Herbert Huppert院士、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J. Carlos Santamarina院士等6位海外知名专家学者,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专家学者4位,开设“颗粒介质与地球物理流”“颗粒材料计算方法”等课程,为下一步交流合作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二、分支机构内部建设情况

各专业组积极开展内部建设工作,组织专业组工作会议。2022年10月22日,颗粒材料计算力学专业组在第六届全国颗粒材料计算力学会议期间召开了专业组工作会议,讨论了专业组的工作计划,将在目前2年一次全国颗粒材料计算力学会议的基础上,每年召开2次小规模专题学术研讨会,并进一步加强国际化工作。

三、分支机构本年度开展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情况

2022年3月28日-4月2日,国际无网格领域著名会议“SPHERIC2022”在西安召开。本次会议由计算固体力学新方法专业组成员、西北工业大学徐绯教授承办,专业组组长王东东应邀作了“Galerkin and Collocation Meshfree Methods: Convergence Measuring and Applications”的大会报告。

2022年7月31日-8月5日,第15届世界计算力学大会暨第8届亚太计算力学大会以线上会议形式召开,计算固体力学新方法专业组刘谋斌教授作了题为“A semi-resolved CFD-DEM approach for particulate flows with thermal convection”的半大会报告,计算固体力学新方法专业组王东东教授、张雄教授等组织了“Simulation-based Disaster Prediction and Mitigation”专题研讨会。

2022年8月19-22日,第三届无网格粒子类方法进展与应用研讨会在广西南宁召开。本次会议由计算固体力学新方法专业组主办,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与广西力学学会承办。会议通过线下和线上相结合方式召开,来自全国30多家相关计算力学科研院所、高校的国内近200多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还评审了优秀学生论文,本次会议不仅促进了无网格粒子类方法发展和应用,也壮大了该领域的青年研究队伍。

2022年10月21-23日,第六届全国颗粒材料计算力学会议在浙江杭州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力学学会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和环境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由浙江大学和大连理工大学承办,历时3天取得了圆满成功。本次会议大会主席为浙江大学赵永志教授和大连理工大学李锡夔教授,学术委员会主席为兰州大学周又和院士。本次会议共有来自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河海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澳门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等60余所海内外高校及科研机构的220余名专家学者、青年学生通过口头报告、海报等形式参会。本次会议以“颗粒计算力学与工程科技前沿”为主题,共收到摘要207篇,全文46篇,共设1个大会报告会场和5个分会场,完成学术报告137个,其中大会报告11个,邀请报告36个,青年学者及学生报告90个。

2022年11月6日,中国力学大会2021+1(CCTAM 2021+1)S04计算力学分会场在线上举行。本次会议由计算力学专委会组织,专委会主任郭旭教授任召集人。分会场开幕式上,计算力学专委会主任、分会场召集人郭旭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河海大学章青教授、清华大学柳占立教授、河海大学黄丹教授、浙江大学陈建军教授分别主持了分会场各时段报告。分会场邀请了大连理工大学程耿东院士、清华大学庄茁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郭旭教授、河海大学章青教授、北京大学唐少强教授、北京工业大学杨庆生教授、河北工业大学/湖南大学韩旭教授、浙江大学郑耀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邱志平教授、厦门大学王东东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唐山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张律文教授等12位学者作学术报告,内容涵盖计算力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数据驱动的计算力学新方法、面向重大工程的计算力学方法、面向先进材料的计算力学方法、计算力学软件技术研究及开发等方面。分会场采用腾讯会议和蔻享学术双平台进行同步直播,腾讯会议累计观看量超过1100人次,蔻享直播平台累计观看量超过2000人次。

2022年11月7日,中国力学大会2021+1(CCTAM 2021+1)MS47无网格粒子类方法专题研讨会在线上召开。本次专题研讨会由计算固体力学新方法专业组王东东、张雄老师作为召集人,长江科学院苏海东教授、河海大学傅卓佳教授、兰州大学刘小靖教授等来自15个不同单位的学者专家为本次研讨会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了梁板壳高阶问题的高精度分析,如分区级数解、基于物理信息数据驱动的求解方法、小波分析算法;采用物质点法、配点型无网格法、SPH法分析多物理场耦合、飞沫传播、结构缓冲等问题;SPH与有限体积法、近场动力学法进行耦合求解分析等,其中专业组成员王莉华教授作了题为“无网格稳定配点法及其在流体和流固耦合中的应用”的报告。专题研讨会采用腾讯会议和蔻享学术双平台进行同步直播,总计有299人参与腾讯会议平台,3151人次观看蔻享学术直播,线上会场气氛热烈,探讨深入,取得了良好的会议效果。

2022年11月18日-20日,第三届边界元及降维方法会议在广东深圳召开。本次会议联合“全国工程计算方法2021学术年会”“第二届全国工程计算软件发展论坛”由计算固体力学新方法专业组主办,南方科技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和大连理工大学共同承办。本次会议邀请了中科院院士陈十一教授、中科院院士张卫红教授、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董勤喜等8专家学者作大会报告,其中专业组副组长高效伟教授、张雄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爆炸损伤数值模拟方法和软件研发进展”、“降维计算方法研究进展”的大会报告。会议采用线下、线上混合同步进行,共计有400多人参加本次会议的热烈讨论。会议还评选了第一届“工程计算软件优秀青年奖”及“优秀论文奖”,积极促进了边界元及降维方法领域的研究。

四、党建和思想政治引领

为扎实推进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的党组织建设,专委会党支部开展了一系列党建活动。通过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强化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任”的使命担当。在新时代新征程自觉肩负起科技创新使命责任,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奋进力量。专委会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力争取得更多原创性、引导性研究成果,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五、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10月,由计算固体力学新方法专业组组织,厦门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承办的第7届亚太国际工程计算方法学术会议将在厦门召开。

2023年的5月、8月和10月,颗粒材料计算力学专业组拟组织召开高性能离散元计算软件研发、材料性能中的计算颗粒力学、机器学习与颗粒力学三个专题研讨会。

2023年9月,兰州大学、重庆大学和清华大学联合举办的全国第三届求积元法与工程应用研讨会将在兰州召开。

2023年10月,颗粒材料计算力学专业组将组织召开第三届中白国际颗粒材料计算力学学术研讨会。

联系我们

  • 电话:

    86 10 6255 9588

  • 传真:

    86 10 6255 9588

  • 邮箱:

    office@cstam.org.cn

  • 邮编:

    100190

  •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相关链接

国际组织
部委
团体会员
深圳市海塞姆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空气动力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克里门森互动(北京)顾问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杭州朗杰测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力学系暨南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力学与土木工程系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与工程系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应用力学系宁波大学力学与材料科学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所长沙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力学系甘肃省力学学会长江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安徽省力学学会辽宁省力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和机械工程系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流体工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湘潭大学低维材料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力学系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地方学会链接

学会公众号

学会微博

力学科普

力学学报

力学学报英文版

力学进展

力学快报

力学与实践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 中国力学学会 I 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I  京ICP备05039218号-1, 审核日期:2005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