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要入会 联系我们

学会动态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动态

中国力学学会第11届理事会第9次全体常务理事会暨党委扩大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30日

2024年1月20日上午,中国力学学会第11届理事会第9次全体常务理事会暨党委扩大会议在上海召开。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常务理事共计30人出席会议。学会监事会成员、副秘书长和秘书处工作人员列席。

会议由理事长郑晓静院士主持,主要围绕传达学习党中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及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计划等内容进行,会议纪要如下: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近期中央重要会议精神

会议首先由党委副书记戴兰宏副理事长向大家传达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指出,学会各级机构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聚焦主责,准确分析学会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努力将学会工作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二、审议2023年理事会党委及学会工作总结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何国威副理事长所作的2023年理事会党委与学会工作总结报告。报告从学会党建、内部治理、智库咨询、学术交流、期刊发展、国际交流、科普教育、人才培养等八个方面系统总结了学会在过去一年里取得的工作进展。2023年,各项工作得到稳步推进:学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历次全会精神,开展党建强会特色活动,组织“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宁夏行活动,实施“力智助学 协力同行”基础教育帮扶项目。按照中国科协要求完成届中变更理事长工作,个人会员突破4万人,单位会员增加至近80个。学会举办学术活动122次,交流论文1.1万余篇,主办期刊取得显著成效,AMS、TAML和AMM 的影响因子增幅显著,显示了我国力学发展的勃勃生机。支持我国科学家积极参与国际组织事务,多位中国学者在国际组织任职和获得国际重要奖项。学会连续第9年获得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立项支持,通过实施托举工程和蓄水池项目,发起设立“青托委员会”,为青年人才成长创造了有利条件。

会议审议通过了2023年理事会党委与学会工作报告,并向一年来对学会工作给予大力支持的全体专家表示了衷心感谢。

三、讨论2024年理事会党委及学会重点工作计划

会议听取了杨绍普副理事长作的关于2024年理事会党委及学会重点工作计划的报告,并进行了重点讨论。根据理事长办公会暨党委会讨论提出的“组织建设有新探索、学术交流树新品牌、科普展示有新亮点、期刊建设实现新突破”的工作思路,学会将在发展港澳台和外籍会员,适时启动首届会士评选,借助北京国际力学中心平台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会议品牌,鼓励专委会在学术会议期间开展科普工作、评选科普先进分支机构和先进个人、举办科普演讲比赛、做好“力学科普”,完善期刊编委会相关机制推动期刊建设等方面做出探索并付诸行动。

与会专家围绕学会工作计划展开热烈讨论,紧紧围绕力学科普、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国际交往、发展企业和研究机构会员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理事长认真听取建议,会后将由秘书处认真梳理,协助分管副理事长制定落实方案继续推进。

四、审议学会学术会议分类标准

会议听取了冯西桥副理事长作的关于中国力学学会学术活动分类标准的报告。按照第12次理事长办公会暨党委会精神,学会组织专家就如何对学会学术活动分类管理进行了专门研讨并形成方案,分为如下三类:

第一类是由中国力学学会主办的年度国内学术活动,包括力学界有较大影响的学术会议、科普活动,各分支机构组织的年度重点会议,以及与其他学会联合主办的大型系列学术会议和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点支持的青年学术研讨会等。

第二类是中国力学学会主办或承办的国际学术会议,包括学会和分支机构申请承办的重要国际学术会议,学会发起并形成系列的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以及由北京国际力学中心名义举办的国际性学术交流活动。

第三类是由分支机构组织的专题研讨会、讲习班等。

每年学会将从上述活动中遴选出10项左右上报中国科协,列入中国科协发布的《重要学术会议指南》。

会议审议通过了上述方案,今后将按照以上分类对中国力学学会学术活动进行管理。

五、通报中国力学学会力学奖评选结果

冯西桥副理事长通报了2023年中国力学学会力学奖评选结果,包括第三届钱学森力学奖、第十三届周培源力学奖、第一届周培源青年力学奖、第十八届中国力学学会青年科技奖和第九届中国力学学会科学技术奖。

本次会议按计划完成各项议程。郑晓静理事长向与会专家百忙之中出席会议表示了衷心感谢,同时对本次会议承办方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和上海市力学学会对会议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了诚挚谢意。最后郑晓静理事长向大家送上新春的祝福,会议圆满结束。

upfile

联系我们

  • 电话:

    86 10 6255 9588

  • 传真:

    86 10 6255 9588

  • 邮箱:

    office@cstam.org.cn

  • 邮编:

    100190

  •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相关链接

国际组织
部委
团体会员
深圳市海塞姆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空气动力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克里门森互动(北京)顾问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杭州朗杰测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力学系暨南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力学与土木工程系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与工程系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应用力学系宁波大学力学与材料科学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所长沙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力学系甘肃省力学学会长江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安徽省力学学会辽宁省力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和机械工程系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流体工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湘潭大学低维材料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力学系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地方学会链接

学会公众号

学会微博

力学科普

力学学报

力学学报英文版

力学进展

力学快报

力学与实践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 中国力学学会 I 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I  京ICP备05039218号-1, 审核日期:2005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