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要入会 联系我们

专题页

首页 > 专题页 > 悼念专题

教书育人,培养人才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30日

郑哲敏非常重视科技人才的培养。20世纪50年代后期,郑哲敏在力学所与清华大学联合举办的力学班讲授“理论力学”。1960年,中国科技大学力学系开设工程爆破专业,1962年改名为爆炸力学专业。郑哲敏负责为这个专业设计课程,聘请专业课教员,安排毕业论文工作等。他团结国内的同行,组织起了爆炸力学专业委员会,创办了《爆炸与冲击》杂志,定期召开了全国性和国际性的学术会议。他在中国科技大学创办的爆炸力学专业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批从事爆炸力学工作的人才。

力学所材料力学性能研究室成立伊始,郑哲敏主张开展学术活动。一般每周有一次学术讨论会,每次有2~ 3位科技人员主讲,会上的讨论非常热烈且富有学术内涵。郑哲敏正是以这种方式来培养和锻炼这一新领域的科技队伍。在郑哲敏的带领下,力学所非线性连续介质力学开放研究实验室(LNM)不仅注重室内青年人才的教育和培养,而且还关注客座青年人才的联系和交流。这体现在:开放课题审批时优先资助青年客座人员,为优秀青年人才提供实验条件,邀请青年力学家到LNM讲学。因此,国内很多杰出中青年力学家都与LNM有密切的学术联系。

郑哲敏从20世纪50年代就开始指导研究生。1978年恢复研究生制度以来,郑哲敏已经培养了22名博士,21名硕士。此外,他还指导了5名博士后。郑哲敏在指导研究生的过程中注重因材施教、发挥学生特点和专长。他以对学生严格要求著称但又与学生平等讨论。对于研究生的论文工作,他强调严谨分析;强调实验观察是根本性的;强调实验–分析–计算相结合。郑哲敏带出的研究生和博士后,多数已成为各自单位的学术带头人和骨干人才,包括1名院士和10余名研究员(教授)。


——摘选自《20世纪中国知名科学家学术成就概览》,撰写者为郑哲敏先生的学生、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洪友士


联系我们

  • 电话:

    86 10 6255 9588

  • 传真:

    86 10 6255 9588

  • 邮箱:

    office@cstam.org.cn

  • 邮编:

    100190

  •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相关链接

国际组织
部委
团体会员
深圳市海塞姆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空气动力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克里门森互动(北京)顾问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杭州朗杰测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力学系暨南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力学与土木工程系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与工程系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应用力学系宁波大学力学与材料科学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所长沙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力学系甘肃省力学学会长江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安徽省力学学会辽宁省力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和机械工程系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流体工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湘潭大学低维材料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力学系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地方学会链接

学会公众号

学会微博

力学科普

力学学报

力学学报英文版

力学进展

力学快报

力学与实践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 中国力学学会 I 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I  京ICP备05039218号-1, 审核日期:2005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