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要入会 联系我们

理事会

首页 > 关于学会 > 理事会

贾有权

发布日期:2010-01-01

光弹性学家。长期致力于材料力学教学和实验力学的研究工作。在二维和三维光弹性、全息光弹性、动光弹性、流体光弹性等方面的研究均有所创新。他倡导并积极推动了我国实验力学的发展。
贾有权,又名贾坡。19161017日出生于辽宁省昌图县。父经商及开果园,属小康之家。1931年,他在沈阳读完初中一年级时发生了九一八事变。目睹日本帝国主义残害中国人民的惨状,悲痛和不甘心当亡国奴的心情使他只身跑到北平(今北京),当了“东北流亡学生”。他在东北青年救济院中生活了一段时间,后来,考取了张学良资助的东北中学。初中毕业后,又考取了东北中山中学高职土木科学习。一二九学生运动给他的教育极大。他参加了大游行、散发传单、宣传抗日。高中毕业时恰逢七七事变,抗日的烽火燃遍了祖国大地。
  贾有权于1937年底考取了陕西城固西北联合大学物理系,以后又转入西北工学院机械系。1943年大学毕业后,在兰州西北公路局汽车修配厂当技术员。以后又做过沈阳中长铁路局工程师和北洋大学机械系助教。青年时代的贾有权具有强烈的爱国心,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怀有极大的仇恨,希望中国早日强大起来。为此,他怀着“科学救国”的志向考取了当时中华民国考试院组织的高等考试和出国留学考试,又受到天津北洋大学校长李书田的资助,于1948年春,去美国盐湖城犹他州立大学机械系读研究生。1949101日,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这一消息传来,给他极大的鼓舞和振奋。由于他学习成绩优良,受到系主任和导师的重视,系主任主动给他一个TF.奖学金。同时,美国政府还拨专款资助在美国就读研究生的学生读博士,毕业后安排工作,待遇从优。但是,贾有权急于回国的愿望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住的。1950年春,他通过硕士论文答辩后,来不及参加毕业典礼,就与华罗庚等人同船回到了祖国。
  回国后,贾有权仍到北洋大学任教,担任副教授。在建国初期各方面物资均较困难的情况下,他自己设计、跑材料加工设备,仅用一年多时间就恢复了原北洋大学的材料实验室,并开出20几个试验。1952年院系调整后,他在天津大学担任材料力学教研室主任。
  19501952年间,他除了建立材料实验室外,还为机械系大学生开设高等动力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和工程材料等多门课程。19521965年间,主要讲授各种类型材料力学。1956年,他与杜庆华、孙训方、张福范四人合编了《材料力学》教材,1957年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这是我国第一本自编的《材料力学》教材。以后,贾有权又主编了《材料力学实验》一书,也于1957年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这是第一本具有我国特点的全国通用实验教材。
  1960年,他组织翻译了《光测弹性力学论文集》一书,此书于1964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1976年,他又组织三校合译了《全息法在实验力学中的应用》,该书收集了70年代国外最新成就,于1977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1978年,他和佟景伟等人合编的《光弹性原理及测试技术》一书,列为力学丛书,1980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1982年,此书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
  1961年,贾有权开始招收我国第一名光弹性方面的研究生。19611963年间,他为本科生讲授实验应力分析课,又为研究生开设光弹性等课程。除培养本科生、研究生外,他还注重培养青年教师。
  此外,60年代,他还以天津市力学学会的名义,为产业部门举办各种类型的力学理论提高班和讲习班。70年代,又为一机部、交通部举办了光弹、电测、振动短训班。1981年,他被批准为首批博士生导师。
  除了担任教学工作外,1953年以后,他还担任了不少行政工作。与此同时,他还积极地开展电测及光弹性的研究工作。1958年,曾组织我国第一次电阻片实测水压机的研究工作。他于1954年开展活塞环与气缸壁的压力测试的光弹性工作。以后,又对大型水轮机的转轮体三维光弹性进行了研究。1956年,成立光弹科研组后,他担任组长。在他领导下,做了许多工程上的三维光弹应力分析项目。经过30多年的努力奋斗,终于建成设备成套、具有解决工程问题能力、并能培养高层次研究生的现代化实验室,曾获得国内外学者的高度评价。
  贾有权一贯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坚持科研要面向生产,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同时,他还坚持科研必须同教学相结合,他的许多研究成果在教学中得到应用或编入教材。他认为:如果教学与科研脱节,则教学水平难以提高;实验力学并不单纯是实验技术,一定要与力学问题挂钩,为应用与研究服务;实验本身的提高与创新都离不开生产,要将实验、生产和力学新分支研究结合起来。在他的带动下,研究生和他负责的基金项目都是本着这一原则安排的。他密切注视着国际上力学分支的前沿课题,认为实验力学的研究课题必须迎头赶上,才能赶超国际水平。40多年来,贾有权以自己为主或与他人合作,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论文30余篇,在国际会议上宣读论文10余篇,研究报告30余篇。
  “文化大革命”中,虽然他遭到迫害,但是这并没有动摇他为党的教育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献身的决心。
  1976年后,贾有权虽已年过花甲,但他仍振奋精神,不辞劳苦地为建立实验力学研究室而努力工作。目前,他仍兢兢业业地为培养博士生继续发挥着余热。
    贾有权于1951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5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联系我们

  • 电话:

    86 10 6255 9588

  • 传真:

    86 10 6255 9588

  • 邮箱:

    office@cstam.org.cn

  • 邮编:

    100190

  •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相关链接

国际组织
部委
团体会员
深圳市海塞姆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空气动力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克里门森互动(北京)顾问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杭州朗杰测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力学系暨南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力学与土木工程系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与工程系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应用力学系宁波大学力学与材料科学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所长沙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力学系甘肃省力学学会长江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安徽省力学学会辽宁省力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和机械工程系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流体工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湘潭大学低维材料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力学系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地方学会链接

学会公众号

学会微博

力学科普

力学学报

力学学报英文版

力学进展

力学快报

力学与实践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 中国力学学会 I 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I  京ICP备05039218号-1, 审核日期:2005年7月7日